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4月議題-休閒活動與網路使用回答分析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4月議題-休閒活動與網路使用回答分析

一、問題:

親愛的特派員們,

  對最近變化多端的天氣您會不會因為不知道今天到底要不要帶傘、該怎麼穿衣服而感到無所適從呢?但是,如果您有留心每天經過的公園、學校,艷麗的花朵和嫩綠的青草都已經悄悄綻放,春天已經來報到啦!時間過得真快,彷彿昨天才剛吃完元宵結束春節,今兒個就來到雨紛紛的清明時節了(南投日月潭著名的九蛙疊像已經一隻一隻跑出來了,希望老天真能趕快降大霖,不然水庫們都變成土庫了XD)。

  今年政府會給大家更多的「小確幸」,許多國定假日都變成連假,讓大家有更多機會可以從事「休閒活動」,這個月我們就來聽聽大家對「休閒活動」的想法。

 

二、填答期間:104年4月1日至5月1日

 

三、家扶兒少特派員填答人數:應回答人數1,576人,實際回答人數677人,本次回覆率42.9%(截至104年5月1日23:59止)。

 

四、各縣市回答人數:

 

回答人數

基隆市

4

新北市

74

台北市

74

桃園市

60

新竹縣/市

24

苗栗縣

8

台中市

72

彰化縣

49

南投縣

12

雲林縣

23

嘉義縣/市

32

台南市

83

高雄市

70

屏東縣

29

宜蘭縣

25

花蓮縣

9

台東縣

18

連江縣

0

金門縣

6

澎湖縣

5

合計

677

 

 

 

 

 

 

 

 

 

 

 

 

 

 

 

 

 

 

 

 

 

 

 

 

 

 

 

 

 

 

 

 

五、回覆內容

(一)您對於休閒活動的定義是什麼呢?您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什麼?為什麼喜歡?您都在什麼時候做最喜歡的休閒活動? 

1.          我媽媽是很支持我看電影的,她也認同看電影能使我們的思想活躍,豐富生活,使心靈充實,增加想像力,更是許多創作靈感的泉源,也能從中學建立自己的觀點益處良多。另外,我的朋友也愛電影,是交友談心的工具(國中生,女性,13歲,台中市)。

2.          其實基本上他們並不會反對這些,因為我都是用我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也就是說我會先把我的一些基本任務給完成。因為大學是在外住宿,所以其實他們普遍認為在外面有朋友可以相互交流跟依靠是好的。但是如果出去我是自己騎車的話,他們會擔心太過於危險,畢竟有些路途過於遙遠,對於路況會比較不熟悉(大學生,男性,21歲,嘉義縣市)。

 

(二)從自己的經驗出發,您的朋友、父母(主要照顧者)、老師、社會輿論、政府政策對於您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抱持的立場是?他(她)們是支持還是反對?理由是什麼?

1.          我媽媽是很支持我看電影的,她也認同看電影能活躍我們的思想,豐富生活,使心靈充實,增加想像力,更是許多創作靈感的泉源,也能從中學建立自己的觀點益處良多。另外,我的朋友也愛電影,是交友談心的工具(國中生,女性,13歲,台中市)。

2.          其實基本上他們並不會反對這些,因為我都是用我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也就是說我會把我的一些基本任務給完成。且因為大學是在外住宿,所以其實他們普遍認為在外面有朋友可以相互交流跟依靠是好的。但是如果出去我是自己騎車的話,他們會擔心太過於危險,畢竟有些路途過於遙遠,對於路況會比較不熟悉(大學生,男性,21歲,嘉義縣市)。

 

(三)提到休閒活動,或許很多人跟小編一樣,不管是正職或休閒,最常做的就是「上網」。請問您上網最常瀏覽哪些網站?通常是什麼原因會瀏覽這些網站呢?也請您仔細想想,每天盯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螢幕」的時間大概有多久呢? (包含您每天使用電視、電腦、平板及滑手機的時間,請您提供一個平均數字,例如:30分鐘、5.5小時等)

1.      請問您上網最常瀏覽哪些網站?

項目

提及此項目人次

facebook、IG、噗浪、推特、微博、貼吧等社群互動網站

377

youtube等影片分享網站

169

google、yahoo、hinet、百度等搜尋與新聞首頁

92

Line、即時通等聊天軟體

64

 

2.      每天盯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螢幕」的時間大概有多久呢?

項目

提及此項目人次

1小時~3(含)小時

218

3~6(含)小時

133

30分鐘(含)以下

119

30分鐘~1(含)小時

109

 

 

3.      我最常瀏覽的網站有維基百科、YouTube、中央氣象局以及Yahoo新聞。依序來說,維基百科通常是使用在上網查詢一些不懂的科學或人文事物時;YouTube是用來搜尋並播放自己想聽的音樂;中央氣象局是關心天氣的網站,又因為對颱風很有興趣,因此常瀏覽;Yahoo新聞會蒐羅各媒體的新聞,有時想快速瀏覽當下的新聞時便會用到。整體而言,我每天大約花1.5小時面對螢幕,大部分是看電視新聞,而幾乎不滑手機或平板(高中生,男性,16歲,高雄市)。

4.      最常瀏覽的網站是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會瀏覽這網站是因為大部分的好友生活圈都圍繞在這,這樣才會有共同的討論話題,許多時事與活動可以即時知道(高中生,女性,17歲,台北市)。

 

(四)在現今社會中,網際網路已成為生活的必要條件,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以來,改變我們許多日常生活的方式。請問網路的使用對您的生活帶來哪些正向和負向的影響呢?

1.          正面來說,網路很方便,想知道什麼可以隨時隨地找到解答,像是我常常在地板撿到植物的果實種子,只要上網查一下,就可以馬上獲得解答,也可以知道怎麼種植。網路也可以找到一些名言佳句,寫作文的時候都是很好的題材。而臉書的粉絲團也有很多都是很正面的,也可以獲得很多資訊,健康資訊,即時新聞,可以抒發自己的心情,也可以和同學交流感情,甚至可以找到很久之前的小學同學。但是一件事情一定有好有壞,這就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像是時間的控制,一個不小心就會花掉大半時間,網路對我最大的負面影響,應該就只有常常會用到忘記時間(高中生,女性,17歲,高雄市)。

2.          網路的使用,可以讓我們以很快的速度,了解世界各處的時事,也能利用網路尋求自己想要的資訊,但網路的使用也須非常小心,常常會有些不實或錯誤的資訊,要當個擁有正確觀念的閱聽人,篩選資訊的真與偽,過度的利用網路也可能造成身體上的疾病(高中生,女性,17歲,彰化縣)。

 

(五)現今的媒體傳播相當多元,尤其新聞及網路最為興盛,可是哪些訊息是真是假,我們無從得知。究竟應該如何分辨和改善這個問題呢?(感謝雲林縣000提供的寶貴題目!)

1.          可以去多讀一些資料,或許沒有所謂的真假問題,因為社會的資訊其實只是立場不同。但倘若有真假問題,這是只能從假設跟驗證中找出了。這個問題的根本其實是社會的觀念,因為社會上大家喜歡聽聳動的消息,而媒體、有心人士就會炒作,進而形成這個結果(大學生,男性,21歲,嘉義縣)。

2.          我認為學校的的公民課程教育可以教導我們分辨這些訊息的真假(因為有媒體識讀的課程),以及公視的Popo新聞可以給予我們較為客觀的資訊。至於改善這個問題是較為困難的,因為這牽涉到利益與收視戶的習慣改變,短時間無法達成。因此政府的ncc與各媒體的自律監察委員會應該做到督導的責任避免孩童接收不良資訊,以及閱聽人接受錯誤資訊(高中生,男性,18歲,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