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 作  者 何佩璇

       我常常想人生其實就像是一場又一場只能前進不能回頭的旅行,有時候我們獨自一人,有時候又結伴同行,有時在我們眼前是一條筆直大道,有時我們又必須在崎嶇小路上奮力前進,一路上或許艷陽高掛,或許狂風暴雨,但是如今回想旅途中經過的種種風景,往往帶著一種無法形容的美。

  一直以來,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我都會抱持著很大的熱情去探索和研究,也喜歡為自己設定目標並挑戰自己,期許自己每天都有所成長,大學我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及校外活動,並聆聽各種講座,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透過每一個擔任幹部的機會,我逐漸強化我在領導方面的特質,也精進溝通、表達的技巧,更培養出「用心把每件小事做好」的處事態度,同時我深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要懂得抓住機會」,所以我會為了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去積極尋找資源。社團活動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這些軟實力,以及做事情的態度。

  大四這年,我幸運地選上學生會長,學生會是最大的學生自治團體,綜理學生學習、生活與權益等直接相關事宜,這一年,我們除了辦理各種大小活動外,也協助同學和校方溝通討論,在各個會議中,將同學們的意見反映給學校。這短短一年裡,我經歷無數次挫折,在帶領幹部方面,我一直努力增進自己的溝通技巧,翻遍許多書籍,期許自己能快速成長,才能帶著幹部一起前進;在要與學校長官溝通時,每次開會前我都會事先做好準備,蒐集學生意見,或是查閱相關資料,才能確保自己在會議中,能夠代表學生發表意見。

  在參與各種社團的過程中,我接觸到各種不同類型的人,也因此慢慢發現「溝通」的重要性。在活動的準備過程中,我和工作夥伴溝通時,都會先傾聽他們的看法,並適時表達我的意見,當然在過程中多少都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這時我會試著用客觀的角度去調和,最後再把我們的想法整合在一起,如此一來,不但讓整個活動順利進行,甚至變得更加完美。其實良好的溝通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能站在他人立場思考,扮演好傾聽的角色,並懂得「察言觀色」。

  尋夢的路不會一直是一條筆直的康莊大道,曾經無數次站在交叉路口前,每一次都可能會感到徬徨或害怕,不知道要選擇哪個方向繼續前進,有時候會慶幸自己選對了方向,而下一秒又為自己的選擇感到懊惱,但是親愛的,先別著急,只要我們時刻提醒自己聽從內心的聲音,小心踏出每個謹慎抉擇後的步伐,我相信,人生中的每段旅程都不會白走,走錯了就趕快修正,跌倒了就拍拍屁股站起來,然後告訴自己:「記取教訓,再來一次!」

  未來的旅程裡,您們將會擁有許多時間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除了課堂學習之外,課外活動也可以豐富您的視野,學校有許多寶藏等待您去挖掘,舉凡演講、社團活動、服務學習、國際交流等等,都是讓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的珍貴資源。祝福大家找到自己的夢想,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我們一同在找尋夢想的道路上,為彼此加油打氣吧!

 

 

何佩璇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畢業

曾擔任國立中正大學第15屆學生會長

樂觀、積極、善良,也是熱情與冷靜的綜合體,認為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會抱持最大的熱情去探索有趣的事物,也喜歡為自己設定目標,勇敢嘗試新的事情,並期許自己每天都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