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7月議題回答分析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7月議題回答分析

 

一、問題:

時間飛逝到了炎熱的7月,還記得小時候的暑假在公園及操場上奔跑追逐的自己嗎?小時候的您們是否曾想過當自己成為大人時我們可以為自己或為社會做些什麼,及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的?目前社會上愈來愈鼓勵兒童或青少年參與社會議題的討論,當您發現社會上的一些事件及情況是你想要改變的,您會透過什麼方式呢?

每個人對於10年後的生活環境想像及社會參與的方式都不同,7月份邀請大家一起來談談你們對於以下問題的想法!

二、填答期間:104年7月1日至7月31日

 

三、家扶兒少特派員填答人數:應回答人數1,576人,實際回答人數550人,本次回覆率34.9%(截至104年7月31日23:59止)。

 

四、各縣市回答人數:

 

回答人數

基隆市

6

新北市

63

台北市

62

桃園市

54

新竹縣/市

25

苗栗縣

7

台中市

59

彰化縣

46

南投縣

11

雲林縣

17

嘉義縣/市

21

台南市

58

高雄市

60

屏東縣

18

宜蘭縣

19

花蓮縣

4

台東縣

11

連江縣

0

金門縣

5

澎湖縣

4

合計

550

 

 

 

 

 

 

 

 

 

 

 

 

 

 

 

 

 

 

 

 

 

 

 

 

 

 

 

 

 

 

 

 

 

 

 

 

五、回覆內容

(一) 想一想10年後已經是大人的您期待給兒少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的呢?為什麼?

1.          給兒少們一個溫暖、健康的生活環境,不會有暴力、色情、骯髒等負面的事情存在,讓每個兒童、青少年都能安心地、快樂地長大。因為唯有在安全、健康的地方成長,才能讓兒少們無後顧之憂地長大(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2.          我期許兒少的生活將是方便,資訊多元但孩子們也能夠適性發展,不在被考試制度束縛自由。因為我覺得台灣現今的兒少多半被台灣教育的制度而限制了適性揚才的機會(高中生,女性,16歲,桃園市)。

 

(二)對於臺灣社會的貧富差距現象,您觀察到哪些問題呢?您覺得可以怎麼作來改善呢?

1.          貧富差距繼續嚴重下去會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現象,富有家庭的兒少從小就擁有較多的資源可以學習才藝或其它技能,價值觀也可能較為開放;貧窮家庭的兒少的生長環境缺乏資源的刺激,知識的來源大多來自學校教育,額外的才藝可能較少。我認為可以增加有錢人的賦稅,將費用補足貧困者不足之處,以縮短貧富差距的問題(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2.          (1)偏遠地區的小孩上學不易,課後也需要再幫忙維持家計,讓他們無法會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課後複習的部分,這是一個在偏遠地區常見的一個問題。(2)資源較少,得到的資訊也相對少。在一些家境較不富裕的家庭,有時候父母無法給予他們很足夠的資源,也讓他們在學習上有許多障礙,無法克服。我覺得上述2個問題最根本的發生點是無法去解決及改善的,那如果要提出改善的部份,就可能可以增加偏遠地區的資源,讓他們能夠更容易去獲得一些資訊(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三)您覺得兒童或青少年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參與社會?參加什麼活動,會讓您覺得可以讓台灣有所改變的?

1.          我認為兒童可以多參與社區活動;青少年可以多關注社會運動、學生運動等,參與但先不要持有特定立場,訓練獨立且理性的思考能力,而不是盲目跟從,如此一來,台灣或許就能擺脫盲從、跟風及新聞事件懶人包的風氣(大學生,女性,19歲,基隆市)。

2.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參與公民運動,緩和一點的方法至少也要關心時事,對自己周遭的問題要能發現,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參與解決。活動的部分我覺得集體運動都很有效果,至少喚起大家的注意,也喚起政府的注意,另外,選舉也非常重要,是很直接反映社會反應的活動,其他像是政府的公聽會或是各種公家機關舉辦可以讓人民參與的活動,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不管效果如何,只要做久了一定會有改變(大學生,女性,22歲,彰化縣)。

 

(四)您覺得投票年齡是否該下修到18歲呢?為什麼?

1.          我並不建議。因為其實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到了18歲心智還沒完全成熟,這樣的話我並不覺得他們有判斷能力去判斷一個人是否是對台灣有幫助的政治人物,這樣的話我覺得選出來的政治人物對臺灣的貢獻也有待觀察了(大學生,女性,19歲,台中市)。

2.          我覺得是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可讓青少年更關心時事,為自己未來著想,也可以讓政治人物更重視青少年們的議題,思想漸進成熟的青少年們也可以為了自己國家的大事投下自己心中的一票吧?!(高中生,女性,18歲,花蓮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