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弱勢孩童show才藝 展現自信勇敢追夢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11
會刊抬頭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下課鐘響,當一群群孩子匆匆趕赴音樂班、書法班、舞蹈班的同時,您知道在社會的角落裡,其實還有一群孩子正因為家庭經濟的限制被迫放棄追夢的可能嗎?家扶社工與弱勢孩子的互動中,看見、聽見他們的渴望,於是自民國95年起即著手結合地方特色、孩子需求與企業愛心捐助陸續成立音樂性、舞蹈性、體育性等多面向才藝隊,為弱勢孩子們搭起才藝學習平台。今年,家扶基金會與元大投信共同推動「元來是幸扶‧才藝圓夢」計畫,讓家扶才藝隊成長至27隊之多,延續了孩子們築夢之路。11月6日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將齊聚「才藝競賽成果展」舞臺,盡情揮灑自信的汗水為您呈現最令人驚讚的演出!
 
「才藝競賽成果展」匯聚來自台灣北、中、南、東16支各地家扶中心才藝隊,總計204位小朋友共同參與。一年的培訓過程中,團員們在爭吵、歡笑、挫折中成長,學會了彼此體諒、扶持、團結,藉由一次次的舞台演出累積出絕佳默契,也焠鍊出自信神采。孩子的熱情與活力也感染了家長、社區民眾,平時也會義務擔任志工,是孩子們最強大的應援團,為舞台上的每一個音符、每一個舞步所隱藏的感人故事真心喝采:

1.台南「徐媽咪樂團」

今年5月成立之初,罹癌的「琨哥」自願擔任教師工作,領導15名扶助兒童學習吉他。雖然「琨哥」已在今年10月成為天使,但堅毅的抗癌鬥志與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卻早已隨著音符深植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小朋友即使練到手指淤青、琴弦斷裂也未曾放棄對吉他的熱愛,他們從不會拿吉他到獨立完成一首歌的彈奏,為了演出在暑假期間願意天天練習到晚上9點,充實的生活讓他們越練越開心!目前擔任團長的阿杰目前就讀高三,本身是隔代教養的孩子,80多歲的外公到看見個性沈默的阿杰在台上沉穩的表現,感動地流淚,直說:「這樣如果有一天我閉上眼睛就可以放心了!」。「徐媽咪樂團」的吉他聲中能聽見生命最純粹的感動,以及小朋友努力不懈的精神! 

2.宜蘭「太鼓才藝隊」

成立之初曾因太鼓打擊聲音太大,只能在外環道路的橋下練習,雖然空曠的場地沒有廁所,冬天還得忍受寒風吹襲,上課前也得先將滿地垃圾和狗大便清理乾淨,但可貴的是孩子們都能樂在其中不缺席,更為了能參加太鼓隊練習遵守跟老師的承諾先把學校功課作完,就連愛惜場地的好習慣,到了新練習場「兒童館」也都不曾改變。一位有注意力缺損的就讀國小四年級的阿迪,雖然學業成績不出色,但卻打了一手好鼓。兩年來每天自己搭火車、走路來練習風雨無阻,只請過兩次假:一次長水痘、一次校慶登台演出。原本阿迪媽媽三不五時都會因為阿迪上課愛講話、和同學吵架等問題接到導師關切電話,但是自從加入太鼓隊後,電話的內容不再只是負面消息,阿迪更在學校百年校慶登台表演,贏得全校師生的掌聲。「太鼓才藝隊」的老師與社工也曾帶著小朋友們教導阿公阿嬤們打鼓、一起PK、一起用餐,離開時阿公阿嬤還握著孩子的手約定下次再見。「太鼓才藝隊」希望教會孩子的不只是打鼓,更多的是感恩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