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13,000雙台灣愛心鞋送抵史瓦濟蘭助貧童 家扶建造史國第一座社區廚房為貧童帶來希望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5.08.31
會刊抬頭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還記得「天堂的孩子」電影中阿里兄妹每天輪流穿一雙鞋跑步上學的故事嗎?40、50年代台灣鄉下孩子赤腳或穿著開口笑鞋上學的畫面嗎?來自台灣愛心團體天主教台中教區醫療團募集的13,000雙童鞋日前送達史瓦濟蘭,透過家扶基金會史瓦濟蘭家扶中心及天主教會開始分送給史國偏鄉貧困弱勢的孩子,希望在九月初開學之前,孩子們也能擁有一雙像樣的鞋子開心上學。

午後二點,史瓦濟蘭家扶中心社工員來到這個距離史瓦濟蘭首都墨巴本(Mbabane)約130公里處的Buhlebemantulwa社區照顧據點NCP(Neighborhood Care Point),開始第一站的愛心鞋發放工作,71位家扶認養扶助的孩子及社區志工早已熱切地等在社區廚房門外,因為孩子們知道自己將可以挑選一雙來自台灣的合腳愛心鞋。

Tembe是一個六歲的小女孩,腳上的鞋早已開口笑,手中抱著一個約莫二歲的小男孩,即便眼神對於新鞋充滿期待,但靦腆的她依然安靜地坐在社區廚房的椅子上等待。當社工人員幫小男孩先找到一雙新鞋試穿時,Tembe不急不徐地幫弟弟耐心穿上,並抱起小男孩走向社工人員登記,對於自己腳上的破鞋卻不急於尋求,這一幕讓社工人員看了既感動又心疼。原來這些資源缺乏的孩子不懂得計較,卻懂得承讓與疼惜,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一天有一餐可吃,有雙鞋可穿,不論新舊,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在史瓦濟蘭,NCP是偏鄉社區孩子生活的重心及衣食來源,也是貧困弱勢孩子每天聚集及享用唯一一餐的社區廚房。Buhlebemantulwa NCP是家扶基金會在史瓦濟蘭所建造的第一座社區廚房,也是故前董事長彭明聰先生之子捐款以「彭明聰董事長紀念基金」來彰顯其26年來投入家扶扶幼工作關懷國際貧童之懿行,是以今年五月社區廚房開幕之時,史瓦濟蘭副總理Mr. Paul Dlamini、公主Her Royal Highness Princess Temaswati與皇室成員、國會議員、社區省長、教育部長、中華民國駐史瓦濟蘭大使館李四平參事、南緯企業王建民經理..等貴賓均一起出席活動共襄盛舉。

家扶基金會在史瓦濟蘭的國際貧童救助工作已邁入第三年,目前認養扶助該國共44個社區、學校及孤兒院超過4,000名貧童。史瓦濟蘭家扶中心已規劃於eTikhoveni區建造第二座NCP,以照顧該區171位小學及學齡前的孩子,提供營養改善、學前教育、運動休閒、農場培力、供水設備、衛生教育及醫療服務等。企盼社會各界一起伸出援手,一份小小的付出,為國際貧童帶來大大的改變。家扶基金會國際貧童認養與救助專線:(04)22061234轉157。

關  鍵 字: 2015年,史瓦濟蘭,國際貧童,愛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