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每月有2名兒少因受虐、生病或意外而死亡 『疏忽照顧』也是不可漠視的隱形殺手 家扶呼籲捍衛兒童基本生存權 捐款救救受虐兒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14.5.26

    近年來,因大人的疏忽而造成兒童不幸受傷或死亡的案件層出不窮,從2004年到2012年,每年因照顧疏忽而被通報的個案數都超過2,000件以上,僅次於身體虐待的個案通報量。此外,根據102年兒虐通報數據,在16,322件通報案件中,有48名兒少死亡,等於每個月有2名被通報兒少因受虐、生病、意外而死亡,且根據政府的統計數據指出,近三年間每年都超過100件以上,年齡在9歲以下的小孩死於意外事故,換句話說,每3天就有一位未滿10歲的小孩意外死亡,且將近六成的兒童是因自己一個人獨處時發生死亡意外!每年4到6月為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宣導季,希望透過系列的宣導活動,喚起民眾對受虐兒童的關心與重視,更發起4月28日(諧音:YES!兒保)為兒童保護日(兒保日),希望透過兒保日的推動,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捍衛受虐兒最基本生存權。

    在家扶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父母面臨經濟壓力、情感衝突等因素,容易因調適不當將不滿情緒發洩在無辜的孩子身上,抑或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不知道如何照顧、顧不來或是故意不照顧等問題。7歲的小泉原本應就讀小學一年級卻遲遲未就學,小泉的爸爸因吸毒離家失蹤,獨留印尼籍媽媽獨力撫養4個孩子,但因語言隔閡、疑有憂鬱症且缺乏積極謀生能力,造成小泉的認知及口語表達能力差,一家僅靠民間單位的補助過活,再加上其親職照顧能力差,居住空間狹小髒亂,因門窗破裂不斷有鴿子飛入房內,不但堆滿鴿糞且充滿惡臭味,此外,小泉總是有一餐沒一餐,時常跟著兄姊在社區乞求施捨食物,甚至有偷竊或半夜在外遊蕩等偏差行為的產生,還好在家扶社工的輔導及資源的介入後,逐漸改善媽媽被動照顧的狀況,並由志工進入家中協助環境清潔,孩子也陸續復學回歸正常生活軌道。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疏忽照顧在兒虐案件中佔了大多數,然而受到的關心與注意卻不如聳動的身體虐待及性虐待事件。疏忽照顧如同慢性病一般,看似沒有立即的危險,但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卻是非常久遠,嚴重更會威脅到孩子的生命安全!像是近日發生的一起悲劇,北市一位8歲女童因營養不良昏迷送醫不致,全身皮包骨僅剩下8公斤,手腳關節僵化,且臉、腳有大片瘀血,原本應該念小二的她不但未報到,卻也沒被通報,一條無辜的小生命就這樣無聲消逝了,令人不勝唏噓。

    其實,我們從許多行為、環境及身體上的指標都可以發現可能受疏忽的兒童(附件一),每一位父母、每一個大人都有責任盡最大力量來保護每一個孩子,家扶再次呼籲社會大眾切勿獨善己身,對身邊周遭的孩子多一些注意和關心,或許就能拯救一個孩子的生命、挽救一個家的幸福!此外,誠摯邀請您伸出愛的雙手,捐款支持家扶「用愛包圍」行動,捐款滿2,000元即可獲得維他露基金會贊助的超卡哇伊「兒保娃娃造型毯」,您的每一筆捐款、每一份的關心,都是幫助受虐兒脫離受虐陰霾的力量。

★用愛包圍受虐兒 活動官網:http://cp.ccf.org.tw/index_a.php

★家扶基金會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

★家扶捐款熱線:(04)2206-1234

(附件一)

指標

身體指標

行為指標

環境指標

項目

1. 經常的飢餓、外觀髒亂不整潔、有異味,或穿著不合時令。

2. 經常出現疲倦、無精打采的模樣。

3. 對身體上的問題缺乏適當的照顧,(就醫及處理),如:對傷口不加處理。

4. 體重過輕或是營養不良。

5. 身心發展遲緩。

6. 嚴重皮膚病。

1. 乞討、藏匿或偷取食物。

2. 負起與年齡不相稱的責任。

3. 嚼檳榔、吸煙、飲酒、濫用藥物。

4. 違法或偏差行為,如偷竊、破壞毀損、傷害等。

5. 抱怨無人照顧或關心。

6. 被迫長期工作或擔任體力應付不來的工作。

7. 經常在課堂上打瞌睡。

8. 很早到學校,很晚才離開。

9. 同儕關係不良。

10. 極度恐懼。

11. 經常在外遊蕩,尤其深夜。

12. 離家出走。

1. 交由不適當的照顧者(如年幼兒童)照顧。

2. 經常無人照顧或疏於看管,特別是再作有危險的活動時。

3. 缺乏足夠的營養和食物。

4. 家中存有腐敗食物。

5. 不合衛生或及不良的居住環境。

6. 有害兒童身心發展的毒品、錄影帶、書報雜誌等未加管理,以致兒童可接近使用。

7. 被遺棄。

8. 未接受國民義務教育。

9. 禁閉屋內。

10. 未報戶口。

11. 經常遷居或居無定所。

                                                                                               

關  鍵 字: 2014年,兒虐,疏忽照顧,用愛包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