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奧特根祖拉等待右手看見陽光的一天 蒙古家扶貧童首度跨海來台手術就醫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104.4.27

    「很開心可以到台灣來,謝謝社工老師和媽媽陪我一起來,我一點都不害怕看醫生開刀,希望以後夏天可以不用再穿長袖衣服上學了……」

    5歲的蒙古女童奧特根祖拉(Otgonzul),娓娓道出心中最深的盼望。出生就缺少右手前臂及大姆指的她,近日在蒙古家扶中心社工及媽媽的陪同下來到台灣進行第一次的整型手術,雖然術後還得待在醫院觀察幾天,但奧特根祖拉滿心期待拆掉繃帶石膏看看手術後的右手,希望可以早點兒穿上短袖、和同學一起牽手上學。

    來自單親家庭的奧特根祖拉,由母親靠著擔任廚師的微薄薪資養育她和二個姊姊,一家只能借住在工廠的儲藏室,沒有自己的土地和蒙古包,生活相當困苦。母親認為奧特根祖拉的天生缺陷,是因為懷孕時搬運粗重家具傷到胎兒,以及營養不良導致胎兒發育不全所致,所以對奧特根祖拉一直感到相當虧欠。對於奧特根祖拉能夠因為蒙古家扶的幫助來台進行手術,其母親十分感謝,也對必須進行三次手術方能回復正常外觀的醫療過程抱持著很大的信心,她認為奧特根祖拉的右手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不必一直躲在衣袖裡、一定可以看見美麗的陽光。

    蒙古家扶中心周美妙代表指出,蒙古兒童因為天生缺陷或意外造成的殘疾為數不少,但受限於蒙古醫療技術及資源,很多孩子根本無法得到適當的醫療及照顧,得要等待外國醫生或醫療團隊赴蒙協助,或者有特定的社會資源挹注方能跨海就醫。去年10月,韓國家扶(ChildFund Korea)工作人員來到蒙古家扶參訪,並探訪了多戶扶助家庭,對於幾位殘疾的孩子無法獲得醫療救助感到十分心疼,返國後即刻募集了新台幣172萬餘元捐給蒙古家扶作為兒童醫療交通及營養改善經費,奧特根祖拉正是接受韓國家扶資助跨海就醫的第一位兒童。

    陪同奧特根祖拉來台手術的蒙古家扶社工甘蒂瑪說,因為奧特根祖拉天生缺少右手前臂及大姆指,手肘直接與手掌連接,不但造成生活的不便,異於常人的外觀,也造成她內向及害羞的個性。她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所以每次外出總是把自己的手藏在長袖的衣服內,就算在夏天,也不願意穿短袖衣服出門。也因為這樣,奧特根祖拉對於要到台灣感到相當興奮,對於開刀手術也一點都不害怕,小小的心靈就是期待自己的右手可以和別的小朋友一樣,牽手上學、做功課及玩耍。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感謝韓國家扶看見蒙古貧童的需要,募集醫療經費協助無法及時就醫的孩子獲得正常生活的機會。蒙古家扶中心成立十年了,所扶助自立的孩子已超過5千名,目前扶助中的孩子也超過8千5百名。然而,其中有為數不少的孩子正因為天生缺陷或意外殘疾無法在當地獲得及時適當的醫療協助。等待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不是每個需要醫療救助的孩子都可以像奧特根祖拉一樣幸運,可以獲得來台手術的機會。期盼台灣國人及醫療團隊,也能為這些異國的孩子挹注資源,幫助蒙古貧困弱勢的孩子擁有正常的生活及希望的未來。家扶基金會國外認養及捐款專線:(04)22061234分機157。

關  鍵 字: 2015年,蒙古貧童,蒙古家扶中心,國外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