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弱勢家庭「早熟小大人」需負擔五大親職工作,九成八的小大人兩頭燒,近4成身心俱疲 「點燃生命之火」籲請還給貧童快樂童年!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102.1.29

一開始要做這些事(家務)會不習慣,而且會想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妹妹都不用……但現在都習慣了,感覺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了…。國小三年級的均均,放學後不是像同年齡的孩子開心玩耍,而是回家照顧兩名低年級的妹妹及指導功課;9歲的他,更在爸爸住院時用雙手洗全家大小的衣服,小小年紀樂天知命的說:「現在做這些事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反正都習慣了,是每天我要做的事。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發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運動,與家扶基金會進行「2012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於1月9日(三)記者會公布:經濟弱勢孩子被迫必須支持家庭功能,幼小年紀就需負擔五大親職工作,其中負擔兩種以上親職工作的孩子就高達九成八,近四成的孩子因而反應身心俱疲。幫忙家裡的生計、照料家人,有些孩子甚至要犧牲上學的時間…,親職化工作剝奪了小大人的學習時間,更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從無奈到堅持,他們被迫長大,讓人心疼與不捨!然而調查發現,這群小大人的夢想竟只是單純的做個孩子!!

 

家扶基金會說,這只是目前接受「點燃生命之火」幫助的632名兒童的問卷調查結果,基金會扶助的5萬名弱勢兒童中,還有將近11,390名兒童處於親職化高風險家庭,沒有正常的童年,須要社會更多的關注。

 

今年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針對632名兒童少年進行「弱勢兒童親職分擔服務方案」問卷施測,從有效問卷542份發現,這些弱勢孩子需要負擔的五大親職工作包含:日常家務(打掃、洗衣)、手足照顧(指導功課、處理手足衝突)、家人照護(協助家人生活自理、就醫)、經濟協助(課後幫忙打工)、情感支持(傾聽家人心事、安撫情緒)。其中98.7%的孩子需負擔兩種以上的親職工作、48%感到身體疲憊、37%感到心理壓力大、67%自覺比同齡成熟;顯見經濟弱勢兒童被迫支持家庭功能,為分擔家長責任,已失去兒童的角色。家扶基金會目前所扶助的5萬名兒童中,家庭功能不彰,父母雙亡或皆不負養育責任、父母其中一方或雙方因身心障礙、重病致無工作能力、或年老謀生能力低、或入獄服刑者約有11,390童,這些兒童及家庭處在兒童親職化高風險之家庭型態。

 

有關小大人在五大親職工作的頻率,調查發現部分兒童分擔親職工作幾乎是每天例行作息。有近四成四的孩子「幾乎天天」得洗衣、晾衣;近二成孩子「幾乎天天」得處理手足處理間的爭執;三成的孩子「幾乎天天」得幫家人打針、換藥;三成五的孩子「幾乎天天」得幫忙工作、補貼家計;近三成的孩子「幾乎天天」得傾聽大人的負面情緒。進一步深度訪談瞭解這些孩子是如何面對與調適「小大人」的角色與職務?結果發現,多數小大人從負面感受中學習三階段調適:從初期的疲累感、不耐煩、壓力大;中期的抗拒、無奈、當作磨練;到後期的體恤家人與被家人需要,承擔著無奈到堅強的心理轉換歷程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憂心的說:小小年紀就要試圖協調父母衝突;無力阻止母親被打的無奈,只能事後關心與安撫母親的情緒…,「掛念」和「擔心」也成為親職化兒童另一種責任。親職化兒童不只身體疲累,還有本該不屬於他們的「心理」負擔。親職化兒童畢竟是孩子,在承擔親職化的過程中,卻被賦予「大人」的工作、壓力,被迫壓縮「兒童」的天真、無憂,提前長大成熟,直接轉換為有責任的「小大人」令人心疼不捨。「家」,已成為他們肩上的身心雙重壓力;親職化的負擔,早已剝奪孩子應有的角色和童年生活。

 

記者會現場並播放早熟小大人紀錄片「後山的小星星」,敘述單親家庭萱萱、婷婷兩姊妹,與爸爸同住在一個全長只有十六歩距離的「家」。雖然很小,但,卻溫暖…。天黑了,妹妹萱萱熟稔地從冰箱拿菜熱食物,為爸爸和姊姊做晚飯,萱萱早已經習慣一個人準備晚餐,她認為對家人體貼就是分擔家務,讓大家不要擔心;在學校,姊姊婷婷揮汗、努力地練習著跆拳道,她知道她要更努力,才不會辜負爸爸、妹妹和外界對她的期待,比賽將近,如果可以贏得好成績,獎金還可以貼補家用。兩姊妹的體貼與付出就像是守護這個家的小星星,讓這個家充滿著溫暖與希望。

 

家扶基金會並邀請到三位扶助的兒童現身說法:分擔家務的均均、分擔家計的秀秀、照顧手足的恩恩,他們都是今年「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要幫助的早熟小大人:

 

【分擔家務的均均】

9歲的均均是體貼的姊姊,負責照顧二位年幼的妹妹,和病中的父親。均均母親因故離家,父親多年前罹患糖尿病、心臟及腎臟疾病,進出醫院頻繁。爸爸住院期間,均均就需擔負簡單家務〈如煮飯、熱菜、洗衣服〉及手足照顧〈如教導妹妹們課業、提醒妹妹們生活及各項注意事項〉,寒暑假或放假有時會陪伴爸爸就醫。至於親職化方案對生活最大的改善,她說:「理家好幫手幫我們買了洗衣機,節省洗衣服的時間,有更多的時間復習功課和教導小二及小一妹妹們的功課,而且冬天手才不會冷。」樂天知命的均均更說:「現在做這些事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反正都習慣了,是每天我要做的事。」天真又懂事的均均不抱怨家庭的不完整,而是接受事實、面對事實。

 

【分擔家計的秀秀】

11歲的秀秀是一位家庭經濟的小幫手。父親多年前因病過世,留下三名子女,秀秀的母親身體狀況不佳仍積極工作養家,過去主要從事發傳單等工作,然而今年初發生車禍,讓其工作停擺收入也中斷。因經濟困境、營養失衡,糖尿病症狀加劇,還一度影響媽媽的行動能力,媽媽住院期間都是秀秀幫忙洗澡、照顧母親,背瘦弱母親上下樓,母親恢復健康後,秀秀也承擔大部分的家務事:如掃地、拖地、洗碗,教導弟弟功課。只是因為煩惱母親的健康狀況、家中的經濟困境,曾經出現失眠的狀況。目前媽媽在家做家庭代工(摺紙蓮花);為了幫忙家裡增加收入,秀秀說:「幾乎晚上及週末我都會幫忙摺紙蓮花,摺一朵可以幫媽媽賺5元,我希望我可以做快一點,幫家裡多賺一點…」。至於親職化方案對生活最大的改善,她說:「『大姊姊』會主動關心我,也會有耐心傾聽我的故事,每每敘說完自己的心事,心情改善不少,因而很喜歡大姐姐的時間;另外大姐姐協助教導弟弟功課,也讓自己能有兩小時的假期,在那段時間內,不用一直督促弟弟的課業,與弟弟起爭執,大姊姊是手足間的潤滑劑。因為秀秀全家居住在小套房內,沒有廚房無法煮食,理家好幫手將協助購買電鍋,解決用餐的問題。秀秀開心的說:「有了電鍋我就可以幫媽媽煮簡便餐點」。

 

【照顧手足的恩恩】

12歲的恩恩是弟弟的守護者,因恩恩的母親有天生的心臟功能障礙,影響工作上的選擇,微薄的收入和政府的協助維繫著一家四口每天的生活。恩恩在家中排行老大,而平常的恩恩,會協助母親照料最小的弟弟,雖然恩恩也只是一個小孩子而已,不過他的思慮以及動作態度都像個小大人一樣,看到弟弟做出危險動作,恩恩卻是像個溫柔的媽媽一般,會具體說出危險的原因。今年暑假母親心臟病發作,身為家中長子的恩恩,見到母親為疾病痛苦著,十分緊張,夜間屢屢醒來關心母親病況,所幸母親的病況在情緒恢復之後,很快康復,恩恩這才卸下擔憂的重擔。至於親職化方案對生活最大的改善,他說:「自從有了幸福津貼之後,減輕媽媽經濟壓力,參與旅行活動讓我和弟弟滿足了一般人看起來微不足道的需求恩恩的心願,是希望可以跟家人一起旅行,這個平凡的心願,卻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錢能讓家人一同出遊顯得奢侈,但透過親職化方案的幫助,讓恩恩有機會實現全家出遊的願望,對恩恩來說,能夠讓家人幸福,就是自己最開心的事情。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沉重地表示,像均均、秀秀、恩恩這樣堅強的孩子,他們背後處境卻讓人心疼。依家扶基金會目前約有11,390個孩子生活在親職化風險較高的家庭環境中,因為家人生病或外出工作而不在身邊,這些「早熟小大人」不但要幫忙做家事、照顧年紀小的弟妹、照護生病的長輩,甚至必須幫忙賺錢貼補家用!為了分擔家庭照顧的責任,他們失去了屬於這個年齡該有的童年生活,更沒有時間安心念書學習。小小年紀的孩子要一肩扛起沈重的家庭責任,做著自己不擅長、超越他們年齡應該做的工作,早熟小大人長時間投入這些工作,讓這群孩子身心俱疲。然而,在11,390名弱勢兒少中,除了正接受「點燃生命之火」扶助的632小大人外,仍有1萬多名兒童分擔家長工作程度較高、身心發展或學習權益等受影響的親職化兒童,需要社會大眾共襄盛舉,支持「弱勢兒童親職分擔服務方案」來幫助減輕生活壓力,還給他們一個快樂童年生活。「親職化服務方案」內容包括:兒童幸福津貼(補助孩子解決他們生活上的困難)、兒童幸福應援團(志工陪伴孩子)、兒童理家好幫手(幫他們買一些家電用品讓孩子擠出可以唸書的時間)、兒童心靈加油站(提供諮商服務)、快樂童年大推手(舉辦家庭活動,讓孩子也有機會過生日)。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高人傑執行長表示,去年透過「點燃生命之火」的愛心善款,讓家扶基金會幫助了632位小大人,讓他們有喘息與正常學習的機會。但是台灣的各個角落還有許多早熟小大人需要您我的援助,今年的募款目標是八千萬元,截至目前為止募得了三千六百萬元,還希望各界持續支持,一同來關心生活在雙重困境的早熟小大人,讓這群被迫提早長大的孩子們也有喘息與受教育的機會,期盼透過社會各界的愛心,讓他們可以專心做個孩子。

 

第28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活動網址:www.chinatrust.org.tw);邀請您以實際的行動捐錢或出力加入募款行列。捐款熱線:0800-001-100

 

關  鍵 字: 2013年,親職化兒童,弱勢家庭,早熟小大人,點燃生命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