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寄養兒的完美爸爸,三心計劃打造失依孩子的避風港,家扶招募1000戶寄養家庭,邀您給孩子完整的愛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102.3.13

 

「爸爸,這個堅強的名字,常常是受虐、失依孩子的痛!但有一群寄養爸爸卻願意用心陪伴學習,在孩子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價值,不僅成為寄養媽媽的得力助手,也是寄養兒的完美爸爸!」自立童小風說:我終於懂了,原來當爸爸可以這樣!

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約有19,000名兒少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受虐兒、或家長疏忽照顧等因素需要被保護,其中一部分則因不能繼續生活在家庭中而需要被安置到寄養家庭。另一方面,因家庭問題及社會型態的改變,不單單是因經濟困窘,以致父母親沒有能力撫養子女而需要寄養服務;遭受虐待而被通報的兒少也因無法繼續在家庭中生活而需要寄養,使得寄養服務方案變得更多元化。就家扶基金會101年度統計,平均每月寄養安置兒童少年數為1,515位,而每月因保護案件而接受安置的兒童少年人數均佔65%以上;虐待類型中又以嚴重疏忽為最多、身體虐待次之;由施虐者的性別觀之,以男性最多,佔60.5%。

家扶基金會於3月13日假台北市非營利組織會館舉辦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特別感謝社會上有一群充滿愛心的寄養爸爸,他們扮演寄養兒童的守護天使,給予這群孩子父愛,虛心的關愛與照料,補足寄養兒童心中的缺憾。記者會現場希望透過寄養爸爸們的分享、收穫,以及已成年的寄養兒一同見證愛的奇蹟,並呼籲具有三心〈愛心、耐心、全心〉的家庭投入寄養服務的行列,打造失依孩子的避風港,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為孩子豎立健全的人格發展!

為協助這些不幸的兒童少年,家扶基金會於民國70年起推展家庭寄養照顧服務,迄今已滿32年,總共有3,810戶寄養家庭投入寄養行列,照顧了40,248人次的寄養兒童。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目前家扶所屬的23所家庭扶助中心均提供兒童少年寄養服務,共同為失依和受虐兒童少年提供即時、適切的寄養安置,讓孩子有一個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101年度本會新增寄養個案兒童少年數為851名,並有123戶新的寄養家庭加入寄養服務的行列。全年度共有2,334名兒童少年接受家庭寄養服務,每月平均有934戶寄養家庭提供住所,協助身心受創的兒童少年能在家庭式的照顧中復原、成長、茁壯。為了提升服務品質仍急需召募寄養家庭生力軍,為失依孩子提供健全、完整的愛。』。

何素秋執行長又強調,寄養家庭爸爸就像孩子的天,有了爸爸的支持與付出,孩子可以得到無比的安全感,也是學習的最佳典範。由於家庭寄養服務是兒童福利重要措施之一我們看到的不止是寄養家庭愛的循環,也看到父親角色支持的重要性,更是穩固社會安定的力量。尤其近年來兒童保護案件增加,目前在寄養中的兒童有佔6成5以上受虐兒童少年;且因有54%的施虐者是父親,因此,父親角色在寄養服務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他們是重新塑造孩子對父親角色認同的重要人物。最令我們感動的是,這些寄養爸媽本著愛屋及屋的精神,用愛心、耐心、全心照顧沒有血緣的孩子;更可確信的是,寄養爸媽在施與受之間,看見孩子的需要,肯定自己的價值,也豐富了他們的人生。

現場邀請三戶寄養家庭及孩子述說他們的感動…

《全職爸爸視如己出》

新北市家扶中心謝立本夫婦,投入寄養服務超過12年。謝爸爸回憶12年前因為在住家附近遇見國一的『小光』輟學逃家,為幫助小光走出父親家暴的陰霾,主動給予關懷,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陪伴,讓小光與父親的關係改變,也讓謝立本夫妻從這次事件感受到幫助弱勢家庭的那份愛的力量,從中獲得許多成就感。因為這次的事件引發謝立本夫妻想要關懷照顧更多弱勢兒童,先後共收養了三名兒童,夫婦倆仍是期待可以幫助更多弱勢兒少,因此成為家扶基金會的寄養家庭。夫妻倆經過協調後,謝先生毅然決然地將工作辭去,專心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夫來照顧及教養寄養兒少,為了讓寄養小孩能夠提早具備自立生活能力,因此卸下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自己開始學習準備餐點及家務整理,並教導寄養兒童也要學習,因此,居住於謝先生家的寄養兒童也都具備基本的烹飪及家務整理的能力。前後幫助了5位寄養兒童,他總是提醒自己,身教重於言教!曾是他照顧的小燕,從小受到父親長期暴力的對待,對於男性有所恐懼,建立關係過程中,謝爸爸發現嘴巴說出關心倒不如親身示範。為此,不急著立刻拉近與小燕的距離,反而是讓小燕先觀察謝爸爸與家庭中成員的相處狀況,讓小燕可以感受到包容及關懷,卸下對男性恐懼的包袱,進而與謝爸爸有良好的互動關係。

 

《自立童的完美爸爸》

曾經受謝立本夫婦照顧的自立童小風也親臨現場感謝寄養爸媽給予他的支持與改變。謝爸爸自92年起開始照顧就讀小四的小風,小風父親過世、母親離家,也沒有親友可以協助照顧,因此長期寄養在謝爸爸家長達10年的時間,謝爸爸與小風的關係也從寄養兒童的互動昇華到親生子女般的感情,小風剛安置時,其智能頻臨輕度智障且自信心相當不足,在學業表現及人際互動方面都需要相當多的協助,謝爸爸從閱讀習慣的培養到帶領小風接觸外界的人群,謝爸爸都是親力親為,小風也感受到謝爸爸的父愛,學業表現及人際互動方面進步許多,甚至當謝爸爸生病住院治療時,小風的關懷與擔憂都讓家屬認為小風似乎才是謝爸爸的親生子女,對謝爸爸來說這是一段非常感動的歷程,見證到自己的付出得到回報,謝爸爸說:在擔任寄養家庭中,不單單只有提供生活上的照顧,在情感上的連結也相當深刻,也是讓謝爸爸持續一直願意擔任寄養家庭的動力來源。

 

《愛的分享》

來自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吳欽源爸爸,今年59歲和妻子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因為在教會活動中,初步認識寄養童進而對於寄養服務感到興趣,過去吳爸爸長期投入安親工作,對象都是以照顧國小生居多,長年累積的教育經驗下,自成一套管教風格,然而當吳爸爸第一次照顧寄養童時曾經這樣子說過:「自己當了二十多年的老師,自認為對於學生管教無往不利,不過第一次帶到寄養童的時候,發現自己真的只能舉雙手投降。」但這卻沒有使吳爸爸打退堂鼓,反而更加的願意學習,找到和孩子相處的模式。吳爸爸擔任寄養家庭至今共帶過4位寄養童,目前帶的是一對姊弟,因為弟弟本身有生理功能的障礙,3歲大的他剛來家裡竟然出現便血症狀,吳爸爸除了帶著他就醫外也每天幫忙腳底按摩,透過穴道的刺激逐漸改善弟弟的體質,持續三年下來,弟弟變得淘氣、愛笑,每天一定要給吳爸爸愛的抱抱,才會願意去睡覺。對寄養童堅韌、細心的照顧以及信仰的堅持下,讓吳爸爸克服不少障礙,從初期沉重的負荷,到目前變成甜蜜的相處。

吳爸爸是風趣且幽默的信徒,在教會中更是擔任要角,深知寄養服務中寄養家庭的重要性及戶數不足,更會在招募活動中大力分享自己照顧寄養童的喜悅,期盼透過自己的見證,能為寄養童尋覓更多穩定而優質的照顧家庭,讓身處不幸中的寄養兒童可以獲得更多的關注以及適當的照顧。吳爸爸說:「自己願意做也會繼續做下去,寄養家庭沒那麼可怕,只要有心無往不利!」。

《慢飛天使的守護者》

來自宜蘭家扶中心的葉通明夫婦,自95年迄今照顧13位寄養童。葉爸爸回憶當時,因為家中三個孩子都很難照顧,為此太太許願行善,經由鐵路局同事分享與介紹加入寄養服務,此時鐵路局宜蘭段已有五戶寄養家庭加入服務。葉通明夫婦照顧的寄養童有九成是發展遲緩、特殊兒童,需費較多心力照顧,夫婦倆親力親為,關於孩子的接送、復健都與葉媽媽輪班照顧。葉媽媽說:「還好有葉爸爸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可以專心照顧孩子。」,葉爸爸很有感受的說:「經過這十多個小朋友,大孩子,當你晚上一起身,小孩子就醒來,他就是少了安全感了。慢慢的你必須要給他安全感;抱他,背他,陪他一起睡,到最後早上叫不起床時,這就是有安全感了!你必須讓他信任你,他才會聽你的話。」

小君和妮妮就是他們開始照顧的孩子,兩個小女孩害羞、發展較慢,就學後人際關係互動不良。葉爸爸分享著:為了解決孩子在校被排擠的問題,夫妻倆一頭栽入烘焙的世界。平時也讓小君、妮妮一起參與揉捏麵團、壓模、和料,最後一起將成品帶到學校跟同學分享、當作點心。他們很細心的將點心分給每位同學和老師,臉上充滿笑容。看到小君和妮妮的改變,更加強我和太太的毅力,努力排除困難上烘焙課,下課就買材料和孩子一起做,孩子越做越開心,我們越做也越有信心!做點心也成為我們夫妻倆的招牌,常常協助中心各項活動,像是中心落成、寄養家庭聚會、希望學園活動都有我們的點心出現。做點心,不僅改善我們和寄養童的關係,也增進我們夫妻的感情,更有共同興趣與目標,話題變多了,在過程中樂趣無窮。

從做點心這件事我們發現跟寄養童的關係,可以從很多生活中的事件去培養,每個寄養童都是獨一無二的,照顧、互動方式也不一樣。有了這次好的經驗後,我們也開始嘗試每一個對孩子有幫助的事和改變,例如帶著寄養童爬山、種菜等。葉爸爸開心的說:「學會烘焙、爬山、種菜是寄養童教我的事,我們彼此間也學會愛的分享。」

 

連續第六年擔任寄養家庭代言人的傅娟小姐,今年特別帶著歐陽龍先生一起加入,希望藉由爸爸的角色滿足孩子完整的愛。她感動的說,對於社會上許多孩子無法得到正常家庭的愛及生活,真的很不捨!但,看到寄養爸媽無私的愛,把寄養兒童當自己的親生孩子來撫養和照顧,直到他們可以獨立生活,這樣的愛真的很神聖,也會感染身邊的人。我們希望用社會正面的能量彌補孩子缺空的心,對這些需要一個家的寄養兒童來說,寄養家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與服務的需求性,家扶招募寄養家庭生力軍,就是希望用愛感染,溫暖受虐失依孩子的心,化愛心為行動,讓家也可以變成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何素秋執行長對於三位寄養爸爸的全力的付出,特別的感動,畢竟,孩子沒辦法自己選擇他出生的家庭,這些須要離家受照顧的孩子,在寄養家庭秉持無私的愛,給予孩子溫情、撫育成長,不但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更將改變孩子的一生。這些爸爸們展現人性的光輝,改變寄養兒對爸爸的刻板印象,建立心中爸爸新形象,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也讓這些弱勢孩子對生命有了正向的態度和深刻的體會。呼籲有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寄養行列,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同時,也特別感謝愛心企業:主動媒體公司、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正隆健康管理中心、台灣房屋、Bravo FM91.3、小林眼鏡、統一證券、地球村美日語、雪印奶粉、掌廚、杏一藥局、台灣麻糬主題館(皇族)、愛爾達電視等單位支持本活動,一同齊聲呼籲「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把溫暖送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今年為鞏固寄養家庭服務品質與長遠性,透過寄養家庭的完整功能,給受虐失依孩子建構完整的家庭形象。用完整的愛招募全國1000戶生力軍,期許讓這群弱勢兒童在成長的路上,能像一般家庭的孩子順遂,也有一起快樂學習的機會,追求美麗的未來。您希望成為孩子的生命的貴人嗎?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投入本會寄養家庭的行列。

 

給孩子改變生命的機會,讓他們享有愛的溫暖!相關訊息請上家扶網站http://www.ccf.org.tw或撥打家扶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078585

 

關  鍵 字: 2013年,寄養家庭,受虐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