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與社會倡議
首頁 〉 議題庫 〉 研究發展與社會倡議
兒少性虐待傷害數據歷史新高 8年來增加約2.7倍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13
心痛的事天天都有!家扶基金會於18日舉辦「102年度十大兒保新聞記者會」,公佈102年度十大兒保新聞。家扶基金會蒐集1月至11月底的201則兒少保新聞案件,透過法律界、醫療界、學術界、傳播界專家學者以及第一線社工員依據新聞之「重要性」、「影響性」、「教育性」共同票選出「102年度十大兒保新聞」。今年票選出的十則新聞 (表1),有四則性侵害個案 (其中三件屬於家內性侵),三則兒虐致死案 (有兩個孩子被自己的父母親虐死),另外三則分別為父親殺子自殺、父親兒虐傷害以及兒少重大政策。
 
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國內直系血親亂倫性侵案,從95年523件飆升至101年1052件,且性侵害被害人為兒少者,歷年皆約佔50%以上,更從94年的57%,上升到101年的63%。家扶基金會也從今年度蒐集到的201則兒虐新聞案件中發現,兒童性侵害案件所占比例最高,將近6成,且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兒少遭受性虐待,占整體兒保案件比例,8年來增加約2.7倍,為歷史新高,實為一大隱憂。
 
進一步分析性侵害施虐者,將近七成為親人所為 (包含父親、母親、手足、親戚、同居人等)。由於家內性侵不易被察覺,也往往是最難被揭發的兒虐類型之一,成為受虐者最大的夢魘! 且多起案件顯示,受性侵傷害兒少隱忍多年,讓加害人為所欲為,很可能是遭受威脅恐懼而退縮,不敢向外求救,年紀較小的兒童往往因困惑或受限於表達能力,而不知該如何向外求救,或是向大人反應後,大人不相信兒少受害人說詞。這也再再顯示,兒少性侵保護網絡的薄弱,以及政府防制宣導教育需再加強。 
 
在蒐集到的新聞案件中,施虐者不乏社會經濟地位高者。一般民眾容易對性侵害加害人產生迷思,認為加害人多半來自失業、社會階級低下或以為容易從人群中辨識,因此忽略其他看似「安全」的人。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性侵害加害人沒有特定的樣貌,從外表或身分地位無法輕易分辨出來,沒有固定類型可言,且任何場所都有可能潛藏性侵傷害的危險,民眾必須要有此認知。」性侵害,尤其是亂倫,所造成的創傷,對受害人人格發展和人際關係的建立,會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這傷害可能導致日後心理及犯罪問題。在家扶基金會對遭受近親性侵害的個案必須提供心理創傷輔導,幫助他們重新接受自己、接納家人、面對未來的生活。
 
曉惠是家扶輔導的孩子,因父母離異,跟著做臨時工的爸爸生活。曉惠在五年級的時候,因遭醉醺醺的爸爸性侵,也不敢聲張,直到半年後,經外婆的舉發才被緊急安置。為了幫助曉惠脫離性侵惡夢,在長達一年的心理輔導過程中,看到了曉惠從恐懼感、不信任感、甚至厭惡自己等負面的情緒和反應,到最後可以用笑容來展現對自己的自信,願意相信親情;最後曉惠雖然和外婆生活,但也願意和爸爸會面、吃飯。因此,性侵受害人的心靈重建之路更是重要!家扶基金會的彩虹屋,提供心理創傷復原服務,除兒童心理輔導外,並透過繪畫、遊戲、音樂等方式,治療他們心理創傷,重建正常健康的心理。
 
 另外,根據今年家扶基金會蒐集到的兒保新聞統計,共有47名兒童因為虐待、照顧疏忽、或父母親帶著孩子自殺而失去生命!兒虐數據不斷攀升,根據政府統計資料,近十年來兒少保護案件增加了2.4倍,101年度,每天有53名兒少受虐,換言之,每小時就有2.2名受虐兒產生,著實令人震驚!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 「看完這些兒虐新聞案件,令人十分心痛。從今年度的兒保新聞案件中我們看到兒虐,尤其是兒少性侵害虐待的嚴重。施虐者除個人的病態心理因素外,缺乏親職教育能力和社會支持系統薄弱,都是兒虐問題的根源,要改善這些兒虐現象,必須從問題的根源改變,宜即早發現受虐兒童及協助家庭。」
 
家扶基金會從民國76年以來一直持續推廣兒童保護工作,期盼藉由我們的發現和呼籲,喚起社會大眾對兒虐現象的重視,並提高對兒虐傷害的敏感度,多一點關心和察覺,或許就能及早拯救出一個無辜的孩子。記者會現場,所有貴賓及工作人員皆配戴向日葵,藉由向日葵的向陽生命力和積極正面力量,象徵家扶永遠為兒童保護運動努力,並將陽光帶給在黑暗中哭泣的受虐兒。家扶基金會期盼國人一同加入保護兒童行列,讓兒童保護運動遍地開花,給孩子最安全的成長環境。
 
今年一同參加十大兒保新聞決選6名專家學者,包含法律界代表-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賴芳玉律師,醫療界代表-樂為診所李秀娟院長,傳播界代表-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陳清河院長,學術界代表-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謝秀芬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鄭麗珍教授以及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今日記者會邀請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賴芳玉律師及樂為診所李秀娟院長一同出席,針對十大兒保新聞事件中的兒虐傷害,家扶提出「保護兒童三顆心─敏感心、相信心和雞婆心」,若察覺兒少有嚴重的創傷症候群,像是時常作惡夢、行屍走肉、感到茫然無助、憂鬱悲觀、自責自卑、免疫力下降,甚至是自虐等狀況,民眾都需要特別留心注意。家扶也呼籲民眾用三顆心拯救無辜受虐兒童,讓兒虐傷害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