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寄養家庭招募日趨困難 家扶擴大招募1314戶家庭 守護孩子一生一世幸福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14
會刊抬頭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她不是寄養媽媽,她是我媽媽!甜甜說:『寄養在夏姬媽媽家的那一段日子,是最幸福的時光,也是生活最安定的期間。雖然長大離開寄養家庭獨立生活了,但夏姬媽媽家就是我永遠的娘家,一輩子的避風港!』
 
近五年招募寄養家庭日趨困難,每年雖平均有600戶左右的家庭報名想成為寄養家庭,但經過健康檢查、家庭訪視、評估會議、職前訓練的過程之後正式成為寄養家庭數不到150戶。每月平均有1,000戶寄養家庭提供服務,但有超過1,600名兒童須要安置在寄養家庭,以致於有些須要被照顧的孩子在等候寄養家庭,亟需更多有愛心、有毅力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打開家門,讓他們有個穩定的、安全的生活環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分析整體經濟大環境不景氣、家庭與文化結構的異動,都是寄養家庭招募數逐年下降的因素。為了帶給兒童少年更完善且健全的服務,近年來家扶基金會對寄養家庭的審核標準、專業訓練的把關規範也較為嚴謹。今年家扶基金會希望招募1,314戶家庭登記報名,共同守護無助寄養童一生一世的幸福。
 
為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寄養家庭的面貌,連續七年擔任家扶寄養代言人的傅娟小姐自告奮勇到寄養家庭體驗照顧寄養兒童的酸甜苦辣;並在記者會中分享一日寄養體驗之後,道出寄養家庭秉持著愛心和無私的奉獻來照顧這些面臨家庭變故的孩子;同時也邀請其他的寄養媽媽一同分享寄養服務的甜蜜與辛苦。現場並邀請曾經是寄養童的自立青年一起見證寄養帶給他們的轉變,以及未來生活的影響,彼此之間不因結束寄養而中斷情感,反而成為永遠的家人。
 

寄養家庭的挑戰─導正偏差、撫平傷痛

 
一般人會對擔任寄養家庭感到怯步,包括擔心會碰到較難管教的孩子。孩子百百種,不同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狀況,要適時調整自己帶孩子的方式,也考驗著寄養媽媽的教養智慧。寄養媽媽靜純分享,在照顧過19個孩子中,碰過幾個有說謊、偷竊等偏差行為的寄養童,故犯難改讓她一度挫折到想放棄了。還好有家人的支持,在和先生討論後,她慢慢能以同理心來體會這些孩子,因過去在原生家庭受到虐待與疏忽,造成極度匱乏與缺乏安全感,看到食物或金錢就想積攢在身上。靜純媽媽調整教養方式,固定給他們適當的零用錢,讓孩子有金錢上的掌控感與滿足感,並鼓勵他們儲蓄,從中學習對金錢的適當使用,許多孩子離開寄養家庭時,不僅戒除了偏差行為,甚至還用儲蓄的錢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讓自己可在上大學時使用!
 
面對有上進心的孩子,靜純媽媽就給他很大的自主空間發揮自己的潛能,而孩子也報以讓她驕傲的表現。剛來到家裡時,小凌因原生家庭的狀況讓他無法好好念書,成績都在班上倒數幾名。來到寄養家庭後,靜純媽媽看她對讀書很有心,除了在精神上鼓勵他,特別空出獨立的房間讓他可以專注於課業,小凌在安心的環境下成績逐步起飛,畢業後也考上新竹教育大學。小凌特別來到記者會現場,感謝靜純媽媽在她生命中的關鍵時刻幫他一把,雖然現在已經自立,但生活中不論遇到什麼酸甜苦辣,最想的就是跟打電話跟靜純媽媽分享。「謝謝您,讓我明白什麼是『一家人』、讓我感到自己不再是孤單一人!」
 

寄養家庭的回饋─彼此生命中多了家人

 
最讓寄養家庭感到窩心的就是服務關係雖然會結束,但情感的聯繫卻沒有結束。寄養家庭與寄養童,在彼此的生命中都多了個家人。夏姬媽媽分享自己照顧寄養童的原則就是「只要我女兒有的,寄養童也一定會有!」,而孩子也將她當成自己的媽媽來愛、來孝敬。自立青年甜甜從小到大農曆年都在夏姬媽媽家過,夏姬媽媽都會包紅包給她,甜甜找到工作領薪水的那年,立刻包了個大紅包給她,讓夏姬媽媽感動不已!
 
夏姬媽媽說,甜甜結案自立後,還是跟她很親。交男友會帶給她鑑定、結婚前甜甜未來的婆婆還特地登門感謝夏姬媽媽把「女兒」教得這麼好,讓她有一個好媳婦!不僅風光把甜甜嫁出去,甜甜懷孕時,夏姬媽媽擔心她之前美髮的工作長時站著太勞累,經過考量後決定雇用甜甜擔任自己的助理,讓她可以安心生產。甜甜生產時,先生正好在外地工作臨時趕不回來,夏姬媽媽就在產房陪產,用手按摩甜甜的肚子、安撫她的情緒,與甜甜一起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夏姬媽媽說「我本來只有一個女兒,但照顧了寄養童後,我多了永遠讓我牽掛的孩子!生命變得更豐富、有意義!」;甜甜分享「無論碰到什麼困難,夏姬媽媽都會陪在我身邊!對我來說,她不是寄養媽媽,她是我的媽媽!」
 
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寄養家庭提供孩子的雖然是暫時性的服務,但對孩子的影響以及與情感連結往往卻是一生一世的。根據統計,寄養兒童少年庭留在寄養家庭的時間以1~2年居多佔20.1%,兩年以下佔七成(72.7%)。大多數寄養童從小就無法享受家庭溫暖,「家」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個抽象模糊的概念。寄養家庭的生活,讓他們能夠有愛與被愛的典範,對於未來寄養童長大後自組家庭是很有幫助的。家扶從事寄養服務已邁入第34年,至2012年底統計,共協助近4萬3000名兒童、少年,提供其穩定生活環境,使其健康成長。
 
寄養家庭的甜蜜─孩子真誠的歡笑 代言人傅娟感動的說,擔任了七年代言人,卻從未親身體驗過親自和寄養孩子相處,今年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進行寄養體驗。和孩子見面前雖有許多忐忑不安,但一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她整顆心就被融化了。傅娟在和寄養媽媽─美雅媽媽溝通,了解寄養童賴賴和亮亮的情形與生活習慣後,傅娟以帶過三個小孩的經驗,很快進入狀況。孩子不但很聽話、有效率地把功課寫完,遊戲時和傅娟下象棋還下到欲罷不能。最感人的時刻是,寄養童亮亮還打開心房,主動搬出自己的壓箱寶─珍藏的家人照片─跟她分享心中的小秘密。一日體驗最大的感想是:孩子真誠的歡笑,是無價的寶物!他們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有人愛他、陪他玩耍、和他生活,陪他一起哭、陪他一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