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兒童及少年長期追蹤調查 > 關於TPSCY > 抽樣設計
抽樣設計說明

(一)抽樣樣本分配與變動
      長期追蹤調查的對象為家扶基金會所提供經濟扶助的案童。在樣本抽樣上,考量日後若欲進行各縣市分析時需有一定樣本數,因此各縣市預計抽樣200人,但因貫時性研究在長期追蹤調查上會有流失率的問題,因此加抽百分之五十的樣本,最後各縣市配額300名樣本,採等距方式進行抽樣,以樣本進入家扶基金會扶助的日期先後順序來排序,針對樣本進行等距抽樣。其中由於金門的母體人數僅192人,全數抽取後仍無法達到各縣市配額300名樣本的抽取,因此將其全數抽取後,共計抽出7,092位樣本。

      然而在抽取出的7,092位樣本之中,調查對象的年齡從0至22歲不等,由於年齡範圍較廣,考量實際調查執行的可行性,因此僅針對樣本中7歲以上的兒童進行長期追蹤調查,採問卷調查方式來蒐集資料;而7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因認知概念尚未發展完全,所以問卷調查執行不易,故僅先蒐集其家庭背景資料,待其年齡達到適合做問卷之年齡層時,再納入追蹤樣本中。

      第一波大規模施測於2009年7月份執行,本計畫共抽出7089位樣本,經排除未達調查年齡之學齡前兒童、以及經社工員判斷因身心障礙無法填答的樣本後,共計6427位調查樣本。

(二)抽樣步驟
家扶基金會進行抽樣的步驟如下:
1.以家扶基金會的扶助系統為母體,由於母體人數每天都有人數上的增減,因此以2008年11月12日抽樣當日系統的母體數為準。

2.從扶助系統下載家扶於23個縣市服務據點的樣本名單,將各縣市樣本名單依「開案日期」進行排序。

3.排序後新增一欄母體序號,預估該縣市要抽多少筆才能達到有效樣本數(例如台北市預計抽樣300名),並將總筆數/有效樣本數,來計算出等距為K值(若有小數點,取至小數第一位四捨五入)。在K的範圍內,至亂數表取一亂數為R。此例:
K=該縣市樣本總筆數/有效樣本數
K=1200/300=4,則K=4。
另由亂數表1~4的範圍中,取亂數R為3,R亦為抽出的第一筆樣本序號。

4.藉由Excel的抽樣功能,輸入資料範圍與週期,即自動抽出第二筆樣本序號~最後一筆樣本序號,即可取得該縣市的300名樣本。
版權所有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40341台中市西區民權路234號12樓 Tel:04-22061234  Fax:04-22027303  [email protected]
建議使用 Mirosoft IE 6.0 或以上版本,1024x768 解析度以上瀏覽網頁 Power by SHANG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