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5月議題--兒少福祉問題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5月議題--兒少福祉​

嗨~特派員們,

    您覺得您幸福嗎?2013年公布的「台灣兒童福祉指數」,調查發現台灣在25個OECD會員國中,健康幸福指數總排名第11,但在兒童主觀幸福感上則落後於先進國家排名僅排名第19名。您對於這個調查結果有什麼想法呢?您有想過10年後已經成為大人的您,想給兒少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的嗎?

    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或許都不同,5月份邀請大家一起來談談您對於「幸福」的看法。

參考資料:

台灣兒童福祉指數相關新聞連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11230278-1.aspx 

 

1.  幸福的定義有很多種,對於您自己而言「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呢?

2.  進一步來舉例,平常會讓您感到愉快、心靈充實的「人」、「事」、「物」是什麼呢?為什麼是這些讓你覺得幸福呢?(例如:我喜歡我的朋友,因為他們會鼓勵我;我喜歡把考試考好,因為有好的成績它會讓我得到讚美…;我喜歡藍天白雲,因為它們很美….)。

3. 在生活中哪些面向讓您感到較不幸福?又是為什麼呢?您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讓生活能更幸福呢?

4.  請您想想過去一年的自己在哪裡有了改變?在什麼事情或情況下會讓您感受到自己比去年有了成長,而且因為這個成長讓您會有幸福或美好的感覺?

5.  承上題,在什麼狀況下,您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是卻沒辦法?

6.  對於你周遭環境的一切,你是否覺得安全?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您會感覺是安全的?您覺得不安全感來自於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