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3月議題---健康議題問題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3月議題---健康議題

親愛的兒少特派員:

  時間過得真快,年假咻~的一下就結束了呢!在過年期間每天大吃大喝、大魚大肉,再加上去家家拜年、聊天、看電視,體能活動減少的情況下,您的體重有上升嗎?(小編可是胖了一公斤了啊~手刀跑走….)年假後關於自己的飲食或運動規劃,您做好收心操了嗎~?

  西底~!三月份的議題我們想跟您來談談「健康」,維持健康的方法有許多種,維持運動與均衡飲食是兩種很好的方式,您平常會做哪些事情來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呢?您可以利用一些時間想一想自己的經驗,或者和您身邊的家人、朋友、師長討論。

   特別是根據許多研究都告訴我們,運動和健康兩者有非常高度的關係喔!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大家「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您怎麼還坐這呢?快跟小編一起來動一動吧!

 

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分享:

1. 98年國民運動行為調查結果發現,仍有近四成七的18歲以上國人過去兩週沒有做運動。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News/News.aspx?No=201101190001

2. 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m2)及24(kg/m2)之間,太瘦、過重或太胖皆有礙健康喔!http://health99.hpa.gov.tw/OnlinkHealth/Onlink_BMI.aspx

3.  臺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國中生與同年級層之女性比較起來,男性的身高、體重及身體質量指數皆較高。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隨著年級增加,身體質量指數有逐漸升高的情形。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Article.aspx?No=201205100018&parentid=201205100005

1.      請問您認為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況?

2.      您平常會做哪些事情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3.      您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吃出健康呢?

4.      請問您平常有運動的習慣嗎?

5.      您較常從事哪些運動呢?

6.      您每星期運動幾次?

7.      您每次運動多久呢?

8.      現行有許多健康促進相關政策(例如:健康促進學校實施計畫、大足球中程計畫、國中小學生普及化運動計畫等) 目的為推動校園健身風氣,促進學生身心健康,養成良好運動習慣。請問這些政策是否有助於您維持健康呢?如您是政策規劃者,您會想規劃哪些維持健康的政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