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社」獵屬於你的精彩瞬間 作  者 馬明毅

    大學四年轉眼瞬間,在離情依依的氛圍中,不禁思考起這些年我的大學生活。常聽到「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愛情與社團」,不免俗地出現在我的日常,但眼睛閉上時,才發現生活滿滿的是一個個社團活動、一張張陪我走過風風雨雨的臉龐,那些日子好累、好多挫折,但現在的腦海中卻勾勒出一幅幅最美的風景。

 

熱情與初衷

    這些風景並非單一,而是像坐著火車看著各式不同的風景般。這些年,有幸曾經在學生自治的學生會、系學會,在聯誼性質的北友會,甚至也在服務隊及服務性的社團中努力過,或許大家會疑惑這些性質迥異的社團及活動該如何兼顧?

    對我而言,「初衷」是一切的動力,當我在一個又一個的活動當中迷失自己時,又或是無法負荷想要放棄時,就讓自己放個假吧!對我而言,不需要去想什麼,因為當自己放鬆的時候,一切美好的回憶將會慢慢湧上心頭,自己做出抉擇的初衷也浮現在腦海中,如此只要確定方向、找到方向,就找的到走下去的理由。

    當然,身邊的一個又一個夥伴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夥伴」是我對他們的稱呼,因為這段日子他們會是我的支柱與垃圾桶。倘若活動中缺少彼此的協助、合作,乃至於同理,就算一個人撐得起這場活動,「熱情」也終將被消弭殆盡。

 

時間管理與活動選擇

    如此多元的生活,面臨到的問題無非是「時間管理」,課業與課業、活動與活動之間該如何選擇?其實時間控管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短期的規劃,應該要放眼進行一學期甚至全年的課業以及社團規劃,這當中別忘了幫自己留點喘氣的空間。當突發狀況不斷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時,我們可以擁有彈性的空間,避免彈性疲乏,也可以更正確地處理現在以及未來的全面規劃。在這個前提之下,要將課業與活動兼顧並非不可能,需要的只是多一點的細心,和對自己的認識。

    然而,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即為「活動」的選擇,因為身處多元的環境之中,會有許多吸引自己的活動以及工作,「一天只有24小時」即使我們有再多想做的事情,也只有這些時間可以運用,勢必將有所取捨。取捨的過程中,不免有各式的聲音及各方的壓力,但更重要的莫過於保持「初心」,或許我們不太可能讓自己這條路走完回首時,感到絕對地無悔,卻可以努力讓自己享受每一刻,奮力地跨出每一步。因此,選擇上我比較偏好全心全意地完成一個目標,因為不想要看到自己懊悔一個又一個活動的崩壞,一個又一個夥伴因此離去,這樣的回憶太過於沉重。最後,或許我太過於美好的去相信,我相信當我做下決定時,我身旁的夥伴會給予支持與體諒,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是「夥伴」。

 

回憶與夥伴

    我的大學社團生活就在一個個的抉擇與挑戰中度過,當我回首問自己這幾年我擁有了什麼?第一個浮現腦海中的是身旁這群「夥伴們」,我們來自不同地方、環境,卻因為社團聚在一起,為了夢想而努力,或許疲累、或許爭執、或許對於彼此有太多的不諒解,但只要彼此用心溝通,如同家人般,我們彼此依然是對方的避風港,我相信現在是,未來還會是!

    第二個是「回憶」,這些日子充滿著感動,不論是出服務隊的感動、來自受服務者關心的感動、完成目標的感動,還是一群人一起持續不懈的為學生自治而努力的感動,這些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每當我遇到挫折,每當我對事情感到倦怠、猶豫時,想起這一個又一個的回憶與感動,可以更激勵我自己更堅定的邁出下一步。

    或許有人會說在社團參與過程中學習到社交技能、行政事務,又或是提前進入小社會的磨練,其實有更多的是在默默的成長的,不管是內在還是外在的成長,因此我有時候會對認識的人說「把握社團的活動,太多太多課本上無法給你的都在這裡,或許感到疲憊厭煩,但只要記得初衷,堅持走下去,這一切終將實現!」這也是我在社團活動的準則,這四年或許有時感到挫敗,但我從不後悔,我很慶幸遇到了身旁的夥伴們,沒有這些日子,也不會有今天的我,我想我會很驕傲的說「我是社團咖」!

 

馬明毅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四年級

目前擔任學生會幹部,曾經參與過各式服務性、學術性以及聯誼性質之社團

一個喜歡在活動中認識夥伴,並一起完成目標的人類

社團活動是一顆顆點亮我大學生活的星星,一起在星光下奮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