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做個熱情法律人 作  者 林欣儀

「做個熱情法律人」,高中畢業時校長在我的畢冊上這樣寫著,學習法律至今,對於這句話,我有深刻體會。

走進法律的世界,我第一個被建立的觀念即是「思考」,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甲說乙說丙說,老師最在乎的還是我們怎麼說。法律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的學門,什麼問題都不只一個答案,每堂課都在訓練邏輯、思考脈絡。也因此,法律人最明顯的特質,是可以用客觀的角度思考問題。以前我的想法都是扣在自己的主觀價值上,現在的我會嘗試找出原因、了解問題的整體性,不再只是片面的思考。這項特質用在關注社會議題上尤其重要,新聞會炒作、偏頗、帶風向,導致很多社會議題常常想法都是一面倒。於此,法律人扮演的角色即非常重要,我們要轉換風向、找出法律依據,並提出正確的法律見解。舉個例子來說,像是死刑的存廢跟所謂的恐龍判決,我們常持跟社會大眾不同的意見,也常常因此跟別人有所爭論。但我認為這其實不是壞現象,多元社會的價值就是接納及尊重不同的意見,真理往往在辯論中所產生,有不同的聲音才能激發大家的思考。這是法律人之所以必須關注社會的原因之一,帶給社會不同的思維,用不同的角度更深入的了解議題。

法條確實冷冰冰的,但是法律人賦予它生命,用它來說理、解釋社會現象,這就是熱情法律人的真實呈現。我們走進社會,將法律知識跟邏輯思考一併帶入社會,以法為據清楚呈現社會意見,因此,法律人關注社會不僅重要而且必要。而且法律是用以規範社會秩序的,所以脫離不了社會,如果法律人沒有時時關注社會,法律就不會進步,也就失去其最主要的功能了。

從這幾年的社會運動來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產生,那就是「青年」,去年的首投族多,大家發起青年翻轉政治,結果足以證明青年對社會的重要性並不亞於法律人。年輕人最珍貴的本錢就是年輕,最大的優點就是有熱情有活力,青少年關注社會,是對自己的未來負責,從這幾年學運興盛可以看出,青年覺醒的影響力有多大。我們應該是勤奮學習的好學生,也應該是促使社會改變的好國民。關注社會議題的方法非常多樣,從討論時事到走上街頭都是,隨手拿起報紙,你就是在參與社會。而參與社會最重要的是「思考」,有自己的想法是第一步,接著就是深入了解議題,只有詳細的蒐集資訊、參考專業意見及多方見解,才能建立自己對議題的正確價值觀。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在找答案、發現問題的同時,會學到很多自己意想不到的東西,這個思考的過程不僅僅是參與社會,反覆的經歷這樣的過程,會建立起自己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也會更自然而然地融入社會,更是一種學習的歷程。

最後,我們回到熱情法律人這句話,將熱情跟法律人拆開來看,其實就是年輕人跟法律人,我正是這兩個角色的結合,所以我關注社會、表達意見、討論議題,因為我知道這是改變的力量之一。不管是青年還是法律人,在不同的層面都足以具有改變社會的能力,青年有無窮的熱情,也有強大的號召力,法律人則有冷靜專業的分析思考。只要從身邊開始,關心自己周遭的問題,每天利用吃早餐或是搭車的時間翻翻報紙滑滑新聞,並且自己思考問題,你就是關心社會的稱職公民。

我們是國家的下一代,要讓國家更好,要從我們自己開始,關心自己的未來,思考社會的問題,才能掌握我們即將面對的社會,讓它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林欣儀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系法制組四年級

來自彰化,國台語流利,喜歡打球慢跑。好勝心強,想做的事就會盡全力完成。

沒有特殊專長,只是比較有想法的平凡女生,從小在農田裡玩耍長大,對這片土地有翻滾過的情感,所以關心,希望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