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你一定比你想像中的更美好 作  者 毛惠瑩

       「如果可以,你長大後想做什麼?」這是目前不少青少年在社會期待之下,汲汲營營追求所謂的「名校、好科系、好成績」最常被問的問題,求學過程中我也經常被問,但在大學之前,我一直是個學業成績落後的孩子,每當別人問我:「你不好好讀書,以後長大能做什麼?」,小小的心中也充滿了對未來的困惑。的確,在目前重視升學的世代,我沒好好讀書的後果導致升大學時能選擇的不多,但在我的心中,我堅持著未來工作需秉持著「與人互動」的價值,因此,我選擇了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

       在社會工作系的砥礪之下,開始熱切的關注所謂的「社會議題」,兒童、青少年、老人、婦女、身心障礙、新移民、移工等,透過網路專欄、獨評、雜誌、書籍、寫評論都是關注的好方式。閱讀很多資料後卻發現,空有理念成不了事情,所謂「一公克的行動勝過一公噸的理論」,因此,我在大學四年中針對社會不同的議題投入了志願服務。這些日子以來,我在偏鄉參與教育服務、老人服務、社區服務、兒少服務等議題,也運用寫方案、問題分析、改變問題的方式,日日夜夜的努力著。儘管忙碌,但我期待盡自己所能做的事情,累積許多一公克的行動逐漸改變世界。

       服務的過程會覺察世界正在一點一滴的改變,或許這個想法太天真浪漫,但「改變世界的權利」是有意志地爭取來的。「改變」或許不需用很激進、衝撞、爭輸贏的方式進行,卻能用很單純的「愛」、「綿密的溝通」走進當事者的世界,反而這些歷程會培養出同理、柔軟又堅定、善於自省修正的人格特質,進而彼此相互影響。世界仿若是一個圓,當我們環繞在關懷的核心上付出行動改變,我們便有機會向外擴張帶動下一個人,而他們將繼續改變另一群人,當不斷傳遞下去時,或許我們終能改變世界。

       學會關注「社會議題」投入行動或思考之後,讓我有更多力量回過頭來看「自己」,要瞭解自己比起瞭解別人更是需要勇氣的。年幼時家境的驟變帶來心理的衝擊,家人在貧窮的叨擾下又受重大疾病的侵襲,僅能以拾荒、打零工維生,這樣的童年導致我的學業成績低落與低自我價值感。非常慶幸的是,後來受到家扶中心的幫助,我才有「安穩」當個孩子的資格。家扶中心因為關懷社會議題進而改變了我,而我願意用這份力量再去改變下一個生命,如此能讓世界的圓不斷循環下去。透過關懷,讓我更有力量在助人之中自助,提升自我價值、勇敢做夢。畢業那年,我如願的應屆考上了「社會工作師」與「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我從來不是讀書的料,但請相信我,無論你是哪個科系、什麼年齡的青少年,如果願意花一些心力關懷社會議題,投入行動或思考,你會發現,即使仍在顛簸的道路上,自我的進步仍然能超乎想像!我們都有勇氣和力量,能讓自己與世界變得更好。

       活在資訊蓬勃且民主的世代,關注社會議題並不困難,對於青少年最重要的一點是「克服」,填鴨式教育造成我們擁有「懶惰思考」、「害怕批判」的習慣,TED社會趨勢寫到:「謊言已走了半個世界,真話才開始動身。」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裡,我們可以發現千百種讓錯誤資訊在網絡上奔馳流竄的方式,學著別讓惰性成為拖住腳踝的鉛塊,用不同視野看事情,細膩的體察社會各角落的故事,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具有影響力、引領社會議題的運動者,讓台灣、讓世界、讓自己,變得更美麗。別懷疑!你一定比你想像中的更美好。

 

 

毛惠瑩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

 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及格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就學中

「毅力」是我最值得讚許的優點,高中老師送我一句話「讀書不是唯一的路,但卻是帶我改變困境最快的道路」,憑著毅力從後段班衝到夢想的學習殿堂,時刻提醒自己「不能把勇氣和毅力放在白日夢理」,為了目標持續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