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4年12月議題---兒少政治參與回答分析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4年12月議題---兒少政治參與回答分析

一、問題:

台灣地方自治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落幕了!在一夜眾聲喧嘩後,不管你或你的家人所支持的候選人是否當選,我們還是要繼續上學、上班、吃飯、睡覺,繼續用我們的方式來關心社會、參與民主。

生於斯、長於斯,我們相信您與您的家人、朋友是最了解您所居住的村里、鄉鎮區、縣市的人,如果您是您所居住社區的村里長/縣市首長,身為地方父母官的您最想為當地居民做的事情是什麼?

2016年的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如果您是總統,請和您的家人朋友討論,身為總統的您最想為臺灣人民做的事情是什麼?

最後,請提出你覺得很重要、全體兒少或許都該想一想的問題,您的問題將有機會納入接下來的「每月問題」喔!

二、填答期間:103年12月8日至12月31日

三、家扶兒少特派員填答人數:應回答人數1576人,實際回答人數980人,本次回覆率62%(截至103年12月31日23:59止)。

四、各縣市回答人數:


 

三、回覆分析

(一)如果您是您所居住社區的村里長/縣市首長,身為地方父母官的您最想為當地居民做的事情是什麼?(有效回答975人,無效回答5人)

項目

提及此項目人次

改善居住地區公共設施

516

增加社會福利相關措施

283

提升社區總體營造

156

1.      改善居住地區公共設施之主要意見:

村里長:

(1)   永保「三通」---「水溝要通暢、馬路要通平、路燈要通亮」。(國中生,14歲,女性,新北市)

(2)  我會增設很多無障礙空間的設施讓鄉里的身障人士可以暢行無阻,因為我覺得目前的無障礙空間還不夠多。(國中生,14歲,女性,新北市)

縣市長:

(1)交通建設,道路規劃,增加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率。(大學生,20歲,男性,台南市)

(2) 發展便利的交通網,讓居民搭車方便,如此可讓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以減少私家車眾多所造成空氣汙染。(高中生,16歲,男性,彰化縣)

2.      增加社會福利相關措施之主要意見:

村里長:

(1)   關懷獨居老人,每年發送關懷金,並派社工安置。安排志工定期關懷單親家庭、獨居老人的生活狀態。(國中生,14歲,男性,彰化縣)

(2)   熱心地方事務,地方建設、關懷社區居民、幫助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當個好的村里長。(高中生,16歲,男性,彰化縣)

縣市長:

(1)   居住地區的貧富差距也頗為明顯,我會加強政府與地方之間的聯繫,使各鄉里長主動深入社區了解哪些人需要協助,並確實給予補助金或提供職訓等等。(高中生,19歲,男性,宜蘭縣)

(2)   我會隨時關心弱勢家庭的小孩以及所需要政府幫助的人,讓他們能快快樂樂地過著每一天,我會建設一個交流平台歡迎大家給我們團隊需要改進的意見,仔細聆聽我們的市民朋友所要的東西以及需求,盡量去實現。(大學生,22歲,男性,高雄市)

3.      提升社區總體營造之主要意見:

(1)   我會很珍惜這份緣分,讓我的人民對彼此、這個地方有熱情,一起投身為我們的社區村落努力,並重視人和人相處的那份情。(大學生,23歲,女性,嘉義縣市)

(2)   我會積極建立各種社團、團體,讓擁有各種不同專長、興趣的男女老少都能在自己感到舒適的領域中找到歸屬感,進而增強區域整體的凝聚力及各領域間的互助能力,並增加人們互動、建立關係的機會。(大學生,20歲,女性,彰化縣)

(二)請您和家人朋友討論,身為總統的您最想為臺灣人民做的事情是什麼?(有效回答976人,無效回答4人)

項目

提及此項目人次

提升台灣經濟狀況

376

進行教育制度改革

171

增加社會福利相關措施

147

1.      提升台灣經濟狀況之主要意見:

(1)   使人民安居樂業,人人有工作。(高中生,17歲,男性,桃園縣)

(2)   總統所擁有的眼界必須更寬更廣更遼遠,期待給予人民一個均富的經濟環境。(高中生,16歲,女性,彰化縣)

2.      進行教育制度改革之主要意見:

(1)   訂定更符合未來趨勢的教育政策,培養更多未來所需的人才,參考歐美國家開放的教育理念,減輕學生負擔,讓高中職全面免試,更多教育人才,大刀闊斧的教育改革政策,讓學生們要更多元的發展空間。從小學開始進行每年教育檢測,避免分分計較。給予學習成就比較低落的孩子更多的輔導資源,讓學生適性發展、老師因材施教。(高中生,16歲,女性,台北市)

(2)   我認為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是我們未來在社會上工作很重要的基礎,現在的教育大都僵化,一味的考試取向,而忽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專長,讓很多孩子都被教育這個枷鎖束縛住。我認為提供給台灣的孩子們適才適性的學習是很重要的。(大學生,21歲,男性,桃園縣)

3.      增加社會福利相關措施之主要意見:

(1)   重視弱勢族群,給他們更多的補助。(高中生,18歲,女性,新北市)

(2)   身為一國之首-總統,最想為臺灣人民做的事情是,探視弱勢團體與地區,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國中生,14歲,男性,新北市)

(三)請提出你覺得很重要、全體兒少或許都該想一想的問題。

家扶兒少特派員提問分享:

1. 台灣不能缺少夢想,更不能缺少夢想的實踐者,但是台灣給孩子們的環境不足以讓孩子們找到能夠支撐台灣的動力,導致有理想、抱負的新一代年輕人去成為支撐別國家的動力,我們是不是該想想呢?(國中生,15歲,女性,新竹縣市)

2. 我覺得大家不應該一味的罵政府哪一個政策做得不對,應該要想想看:如果自己是政府,面對幾百萬的人民,到底怎麼做,才能滿足大多數的人的需求?我覺得,有時,政府下的政策是不得已的,或許他們在下之前就知道可能會有很多人感到不滿,但基於一些因素,還是必須要做。(國中生,13歲,女性,台北市)

【以上言論未經原作者同意請勿轉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