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6月議題—青少年就業問題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6月議題—青少年就業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幾年前曾經談到大學生打工的問題,批評大學生打工是賤賣黃金時間,真是「笨死了」。他認為大學生打工普遍,主要原因是嘗到金錢甜美,被金錢所迷惑。然而,王品集團負責人戴勝益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打工的學生「聰明死了」,因為打工有磨練的機會,出社會後當然勝出。親子天下雜誌專欄作家陳芝華則說,少年若可在安全的職場打工,打開課本以外的視野,「職場見習」學承擔、學溝通、學合作,更學會認識自己。

面對媒體的眾說紛紜,學校和家人也對「青少年就業」這件事有不同的想法,藉由這個機會,我們想聽聽你對於以下這些問題的分享。

  1. 到目前為止,你有一些工作的經驗嗎?若有的話,可以請你談談你在工作中學到什麼?
  2. 你的想法或觀察其他朋友的經驗,在求學階段進入職場打工,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或困難?
  3. 未來的我,希望可以是…?(請寫出你最想做的「工作」,可以是一個特定的職業,如醫生、模特兒、銀行理專;也可以是你最想做的事,如搖滾樂主唱、暢銷作家、網路創業)
  4. 目前我的家人/老師/朋友/社會輿論對於我想要做的事情(工作)的看法?支持還是反對?理由是?
  5. 如果有一個讓你參加政策制定的機會,你認為在青少年就業的部分,政府應該重視那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