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6月議題-青少年就業回答分析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6月議題-青少年就業回答分析

 

一、問題: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幾年前曾經談到大學生打工的問題,批評大學生打工是賤賣黃金時間,真是「笨死了」。他認為大學生打工普遍,主要原因是嘗到金錢甜美,被金錢所迷惑。然而,王品集團負責人戴勝益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打工的學生「聰明死了」,因為打工有磨練的機會,出社會後當然勝出。親子天下雜誌專欄作家陳芝華則說,少年若可在安全的職場打工,打開課本以外的視野,「職場見習」學承擔、學溝通、學合作,更學會認識自己。

    面對媒體的眾說紛紜,學校和家人也對「青少年就業」這件事有不同的想法,藉由這個機會,我們想聽聽你對於以下這些問題的分享。

 

二、填答期間:10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家扶兒少特派員填答人數:應回答人數1,576人,實際回答人數610人,本次回覆率38.7%(截至104年6月30日23:59止)。

 

四、各縣市回答人數:

 

回答人數

基隆市

5

新北市

73

台北市

65

桃園市

62

新竹縣/市

24

苗栗縣

8

台中市

67

彰化縣

48

南投縣

10

雲林縣

18

嘉義縣/市

26

台南市

67

高雄市

66

屏東縣

23

宜蘭縣

18

花蓮縣

9

台東縣

13

連江縣

0

金門縣

3

澎湖縣

5

合計

610

 

 

 

 

 

 

 

 

 

 

 

 

 

 

 

 

 

 

 

 

 

 

 

 

 

 

 

 

 

 

 

 

五、回覆內容

(一) 到目前為止,您有一些工作的經驗嗎?若有的話,可以請您談談您在工作中學到什麼?

1.          到目前為止,只有過在學校打工的經驗,這或許與在職場上打工或是工作的經驗是不一樣的,但是在工作中,我覺得我學到這一點是無論在職場上或是學校內部打工是相融的,那就是工作態度。而這個卻是許多老闆他們所care的一個部份。工作不只是看你處理事情的方式及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工作態度,因為老闆或是同事他們本身並不認識你本人是怎樣的一個人,擁有什麼樣的性格等,而他們往往都是從你的態度去看你的為人,默默觀察。雖然每個人在每個工作上的工作態度是不一樣的,但都是可以從工作去學習及改變你個人的經驗及態度(大學生,女性,22歲,台南市)。

2.          在當游泳教練的過程中,我學到很多跟不同個性的人怎麼去相處,怎麼去讓這堂課有好的成效。在餐廳擔任外場的時候則是學到,怎麼去讓客人再次的光臨,也因為是在外場第一線服務客人,也認識很多不同的客人(大學生,女性,19歲,高雄市)。

 

(二)您的想法或觀察其他朋友的經驗,在求學階段進入職場打工,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或困難?

1.          我覺得最直接的就是時間分配的問題,間接影響課業,因為花了時間在打工,如果不是時間管理很好的人,會讓自己變得很忙碌,而打工消耗體力,其實也會影響做其他事的精神。職場的環境或許也會影響個人,畢竟工作場域跟學校的環境是有所不同的。(大學生,女性,20歲,桃園市)。

2.          課堂與工作時間衝突,造成曠課,我認為這是很不好的示範,或許有了金錢收入,但相對,也犧牲了學習的權益。再者,有些同學因為打工,而犧牲睡眠時間,造成精神不濟(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三)未來的我,希望可以是…?

1.          未來,我最想從事的職業是律師,本身學習的是這個專業,也覺得能為當事人爭取權益,或避免莫須有的罪責,且很有成就感(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2.          未來的我希望可以是醫生,自我保護外還可以保護家人或別人,看過家人生病時到處找醫生求醫生,如此情景是很不想看見的,未來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可以發揮專長(國中生,男性,14歲,台中市)。

3.          目前我還在摸索階段,還不太確定未來想做的工作,我對畫家方面比較有興趣,所以需加強我的繪畫技巧,並且讓自己想像力更豐富以及尋求繪畫老師的協助(國中生,男性,13歲,台南市)。

4.          我希望能成為一位翻譯員,臺灣的政治外交薄弱,但民間的交流卻是不勝枚數,擔任翻譯的角色,不僅能讓我自己陶醉於不同的民情,更能在工作上協助公司,帶給公司利益(高中生,男性,17歲,桃園市)。

5.          我現在最想要做的其實是助人工作,像是社工師、觀護人等,運用本身的專業知識來協助有困難的人,幫助他們解決所遭遇的問題。此外,我想用我的人格特質,擅長帶給大家歡笑,以及我總是充滿活力,將我的熱情,我的活力傳達給大家,讓大家可以開心地度過每一天,陪伴他們度過人生的困難,這是我之所以想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的原因(大學生,女性,21歲,桃園市)。

 

(四)目前我的家人/老師/朋友/社會輿論對於我想要做的事情(工作)的看法?支持還是反對?理由是?

1.          我的家人對於我想從事的職業的看法普遍是沒意見,他們很支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只是他們會希望我可以有個穩定且具有一定薪資的工作,所以會希望我考取穩定的公職,而並非是不穩定的工作。我的老師則非常支持我的決定,會提供給我相關的資源,給我建議,讓我可以去思考,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追求自己的夢,應該趁年輕時多做些有興趣的事情,努力的實現夢想。我的朋友也很支持我的決定,雖然這條路可能很艱難,但他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且相信我可以成功的幫助這世界上有困難的人,因為我是個很開朗溫暖的人。而社會輿論上,目前普遍對於穩定的公職是相當支持的,所以都會提倡考取公職作為生涯規劃(大學生,女性,21歲,桃園市)。

2.          家人、老師,都很支持我想從事的工作,因為他們認為這很專業,不但能幫助他人,也讓自己更了解法律,避免漠視法律上的權利。社會輿論有兩派看法,有些人認為這是一個高社經地位的工作,有些人則認為,律師如果替錯的一方辯護,則有違自己的良心,但這是不可避免的,每個人都有請律師的權利,這樣雙方才會處於比較對等的平台,至於後續審判,就要看法官定讞了(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五)如果有一個讓您參加政策制定的機會,您認為在青少年就業的部分,政府應該重視那些議題?

1.          政府應該重視青少年職場體驗與參與的議題,可以和各類型的廠商合作,讓青少年有許多機會能探索自己將來想要的工作是什麼,光是學校與業界的產學合作不足以滿足青少年的需求,以職場體驗的方式發掘自已的生涯目標,若能媒合海外職場探索的部分就更棒了(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2.          在青少年就業的部分,政策應該分為兩大塊。第一,是在進入職場前的準備工作:在選擇未來要從事的工作前,是否已經有完整的資訊以及全盤的了解;對於職業選擇有疑慮的人,應當盡力協助,利用勞工局或是青年發展部門之資源並提供出去。第二,則是進入職場後:對於其在工作場合中之待遇,政府應當立法保護,譬如說薪資、安全等等。而在之前有前往勞工局諮商的就業者,也應當在就業的一年內聯絡當事人詢問狀況,對於有緊急狀況需有機制提供協助。另外若是自行創業者,政府也需要視情形在必要時伸出援手,在初期時更應該加以提供資源來挹注(高中生,男性,16歲,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