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暑期法院打工經驗 作  者 葉馨儀


對於法律系的學生來說,能在畢業之後順利考取律師或司法官資格,或是進入理想的研究所就讀,應該是多數人的人生規劃,而在進入職場之前的實務經驗對我們來說也非常的重要。外界提供給法律系學生的工讀機會其實不太多,尤其是現在律師錄取率提高,在機會有限的條件下,律師事務所更願意將機會提供給已考取律師資格的律師身上,而非學術未精的法律系學生。相較於工讀機會,法律系學生其實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實習及志願服務等,現在常常有許多政府單位與學校合作,希望學校能提供學生到政府單位做志願服務,例如:消費者服務中心及法律諮詢中心等即是,學生在單位上實際的與民眾接觸,藉由每一次的接觸,了解民眾的問題,並基於自身所學提供協助,在這重複的過程中提升法律實務經驗,更驗證課本所學。
每年暑假,各級法院都會視當年院內需求釋出不等的工讀名額給法律系的學生,我在大一升大二時的暑假應徵了台東地方法院的工讀生,但當時不抱太大的期望,因為畢竟當時的自己才大一,對法律的起步才剛開始,也只還修了一些基礎的法律課程,所以持悲觀想法。錄取公告公佈了,我是備取第一順位,工讀生報到當天,我接到一通來自台東地院的電話,因有一位正取工讀生未報到,詢問我是否有意願擔任工讀生,自此,便開啟了我兩個月的法院暑期工讀序幕。
報到手續後,我被分配到刑事科,因當時尚未修過法院組織法,不了解法院內部的組織架構,所以法院內部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的神秘且新奇。刑事科裡有書記官、庭務員、錄事等,負責刑事庭的相關事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內容,書記官依照股別分配不同的案件,需要跟隨法官一同開庭做法庭記錄,開庭後更需要做整理。工讀生的工作內容通常由庭務員及錄事指派,法官將判決書完成後,需將判決書送達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等,而判決書的裝訂即由工讀生完成,判決書通常集中在月初及月末,那時的工作量則最大,記得當時剛開始裝訂時出了一些錯誤,自己非常緊張,不過庭務員及錄事並沒有因此責罵,只要求修正即可。在裝訂判決書的時,可以一邊閱讀法官的判決文,那段時間是我在短時間內閱讀最多判決文的時候,收獲頗豐,雖說當時尚未修過刑法分則及訴訟法,但藉由案件的類型可以知道何類案件可以轉簡易審判而何類不可,酒駕與公共危險等各種罪之間的罪責分別,對之後修習刑法分則及訴訟法時提供不少助益。有時需要幫書記官影印開庭時所需的卷宗,從一剛開始對影印機不熟悉到後來影印什麼都難不倒我,自己還是有一點小驕傲的。工作中有空暇時,科長會允許工讀生去看開庭,坐在旁聽席上,看著被告、檢察官、審判長將書上的法條真實運用,感到無比神奇。不同案件、不同事實帶給我不一樣的震撼,不過也有令我感慨並且感到真切需要改革的地方,檢察官在開庭中,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睡著,這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並且覺得不可原諒,這也打破我一直以來認為檢察官非常認真的認知,對之後參加司法改革活動,能說是一種推波。這兩個月的暑期法院工讀讓我了解法院實務如何運作,收獲異常豐富,一直到現在都記憶猶新。
現在國人普遍對司法官信任度低,時常也會出現恐龍法官及恐龍檢察官等負面形容詞,雖說不可歸咎於一種原因,不過我相信有一部分是少於對社會的理解吧!法律與人是密不可分的,因為所有的法律問題都是人的問題,期望自己不管現在或是未來都不要缺少對人及社會的關懷,把握每次能學習的機會,做個實實在在的法律人,如果能用自己所學幫助他人那更是再好不過了。

 


葉馨儀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四年級
財經法律學系第24屆系學會副學術長
期許自己做個有溫度的法律人,並一直朝這個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