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我的高中Style 作  者 胡凱翔

高中時光看似漫長,但轉眼間我已經高三了,即將面對水深火熱的學測,現在正是我收心的時刻,各項活動漸漸淡出,全力衝刺。當我回顧這兩年來的種種,或許曾經因為太忙讓我筋疲力竭,或許讓我的成績無法那麼的漂亮,但是卻使我的高中生活多采多姿,為我的高中生涯打上了個「驚嘆號」!

我高中參與過的活動可以說是「罄竹難書」,我同時擔任童軍團副聯隊、高雄市青少年代表總召、雄中雄女大露營總召還有醫護志工隊隊長,也參加過許多的活動,如:家扶青年大聲公與公共參與座談「我思故我在」、教育部誠信營…等。

有些人會說:「高中就是要認真讀書,考上大學再好好玩」,但我卻不這麼認為,讀書固然重要,然而高中時期是邁入成年的一個過渡期,應該要在此階段培養參與各項事務的能力,不論是在社團、學生自治組織、校外活動…等,都可以從中去見識到社會的現實以及培養應有的處事態度。十八歲後不久就會面臨到另一個轉變:投票權,若我們能夠在高中時期就漸漸地去培養在社會中應有的能力,那將來在投票時勢必能夠有所幫助,看清事實,獨立思考,不受大眾影響,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我在國中時參與過的活動和社團也不在少數,但是高中社團最大的不同就是樣樣都得自己來。以前等候師長差遣,現在要跟師長討論,許多事物幾乎都是直接和校方交涉,由我們決定活動的走向。

就以擔任大露營總召為例,我們從準備到正式上場之中有數個月的準備期,要帶領兩校近2000人的露營活動,除伙食和交通外,其他舉凡活動流程、集合解散、晚會表演、器材準備都是由學生總召負責,期間當然也有無數次的開會與討論,幾乎樣樣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從零開始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經歷過這一場活動之後,因為處理龐大的活動資料,使我的文書處理能力大大提升,面對雜亂無章的資料可以有條不紊的分門別類;在數次的開會和檢討中,使我面對師長時的應對進退能掌握得宜,對於培養我凡事準備齊全的習慣也有所助益。

同時我也很榮幸的擔任了第三屆高雄市兒少代表的總召(現在為第四屆),身為少年代表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在高雄市兒童及青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保障委員會中提案(以下簡稱促委會)。我們一屆任期一年,在這一年當中,我們必須藉由在一個月一次的大會中討論,收集有兒少權益相關的議題,並形成共識,在任期結束前於促委會中提案。總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擔任會議主席以及與負責單位聯絡,而當會議主席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經常要在大家沒有想法或陷入「沉思」時,適時幫助大家尋找靈感或是善用議事規則,讓會議能夠繼續進行。少年代表的年齡層跨越了12到21歲,所以在會議過程中勢必有些許的代溝,這時主席也要居中協助,在面對年齡比自己大的人要能沉著應對,而面對年齡比自己小的人便要放低身段,讓大家能有一場順利有效率的會議。在我三年的少年代表的任期內(從第一屆到第三屆),我從與促委會委員交涉的過程中,讓我看到了政府的運作流程,也使我對於民主社會的代議政治有更深的了解,同時我在領導主持方面的能力顯著的提升,使我即使在面對不同年齡層的人,面對艱澀難懂的議題,仍能夠不慌不忙,泰然處之。

當然,玩社團玩活動並不等於荒課業,在兩者之中勢必要有所協調。妥善分配,有效利用:我會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在參與活動之餘仍有時間讀書,並且要事前規劃,確實按照計畫走,切莫在應該讀書時才想該讀什麼,就好比出遊一樣,行程當然要事先規劃,若是邊進行邊想下一步要做什麼,無形中就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專心致志,心無旁鶩:不論做什麼事情都一樣,最忌諱三心二意,在玩的時候擔心著讀書,在讀書時對於剛剛的玩樂仍流連忘返,這樣不僅玩得不盡興,讀書也沒效率,事倍功半;應該信任自己的安排,專心的去做當下應該做的事,才能玩得盡興,讀得進去。

對於身為青少年的我們,影響最大的人除了同儕莫過於家人,能有一位支持自己的家人是很重要的!有別於一般的家長,大大限制小孩的玩樂或活動,我的母親十分民主及開放,即使升上高中,對於我所參加的活動仍然十分支持,抱持著「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當我在各種方面遇到困難時也能利用她的人生經歷給予我適當的建議,讓我不是孤軍奮戰,有一位可靠的軍師可以並肩而行。

高中時光倏忽即逝,對於這個人生的轉捩點,我們應該抱持著什麼態度?或許有的人選擇埋頭苦讀,有人選擇縱情於社團之間,每項選擇都有好有壞,跟隨著的便是往後不同的人生。我選擇的這條路,我無怨無悔~活動,我比一般人參與的都多;課業,仍有保持一定的水準~讓我的生活不留白,讓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有句話說: 「即使是一粒小石子,當它拋入湖中時也能激起廣大的漣漪! 」我希望我能成為那一石子,用我自身的經歷,去影響更多的人!

 

胡凱翔

高雄中學三年級

曾任 第一、二屆高雄市兒童及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委員會青少年代表,並於第三屆擔任青年代表總召

        雄中童軍六十三屆副聯隊長

積極參與公共活動的熱血童軍~Once a Scout,Always a Scout!

喜歡挑戰新事物,勇於發聲表達自己的想法

希望帶給大家我的自身經驗,讓大家一起展現屬於自己的高中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