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當我們看向世界的同時,也別忘了看看腳下的土地 作  者 梁丹瑜

以前的我,雖然很有自己的想法,但對於未來,我卻始終悲觀。

「我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什麼?不,我連自己的現在都不確定了。」

隨意選了志願,在爸媽的要求下,未來做個公務員,安穩過一生,也很好吧!老實說,一開始我一點都不喜歡自己所就讀的科系。

不過加入AIESEC後,我的想法改變了。

我加入了全球青年在地發展計畫部門,負責與學校、基金會或是社區等非營利單位合作,引進國際志工。

打陌生電話給外部單位、甚至與教育局談合作,到國際志工來台灣後的接待與訓練,加上學校的課業,實在疲憊。

當初會加入AIESEC,是因為我希望可以接觸更多不同領域,有更多經驗,這樣即使我是社科院學生,我未來還是可能去做商管類型的工作。不過在跟社區或是學校接觸的過程中,讓我反思起學校的課程。

我就讀社會福利系,教我用更全面的方式來觀察、思考社會結構上的各種現象與問題。這跟我在AIESEC做的事也非常相關!我的系不會直接教我要怎麼加強硬實力,讓我很有業務能力、讓我很會演講技巧、很會數據分析,可是他讓我在思考與行動時,會去看背後的原因,思考「為什麼」;我認為這是身為青年、身為「人」本身,非常重要的,與社會共處的能力。我曾經掙扎,「國際志工」是不是真的能對當地有正面影響力?我擔心自己所做的努力,不過是一廂情願的執念。後來,在學校老師、志工、或甚至是學校學童的反饋中,我看見了正面影響力。文化理解與尊重,看似很漂渺、難衡量,卻是不可忽視的軟實力!

台灣是個小島,以及現在「國際化」正夯,我們被鼓勵去關心世界議題,不過除了看著世界的美好與進步時,期許自己,別忘本,別忘了腳下生活的土地,需要我們一起努力,讓她更好!

 

踏實而真誠,擁有信念的活著

後來,我競選會長,也順利選上了。在會長的任期中,碰到很多考驗。

帶好一個團隊是很困難的。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個性的人們,被聚在一起,除了每個月立下的目標外,還有季目標、年目標。身為一名「會長」,我必須要對分會負責,追蹤團隊中每個人的進度與效率,同時,我也是一名「領導者」,我必須推動大家成長,協助團隊找到自己的優缺點、協助團隊面對情緒與壓力、也要去激勵團隊,朝我所相信的未來邁進。

這一點也不容易!

很多時候,會覺得很疲憊,並非人人都能理解你。別人的質疑是肯定有的,不過更難過的,是自我懷疑。

會長的經驗,帶給我的也不是很顯而易見的能力,但教了我怎麼做「人」。

不放棄的態度、思考事物的本質與全面的邏輯,最重要的是,我真正的肯定了自己!

以前,我希望可以成為在舞台上閃閃發亮的人,但在AIESEC的兩年中,我發現那不是我。我享受我的內向,比起舞台,我更喜歡一對一地深度交流,我追求的那個在舞台上發光的人,並不是我;現在,我明白了我要追求的不是另一個人,而是更好的自己!

感謝在AIESEC的種種挑戰與夥伴的支持反饋,讓我能真正發現自己的價值,也肯定我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大家好,我是梁丹瑜,我在2013年、大一下學期時加入AIESEC

AIESEC是法文縮寫,唸作ㄞ-ㄙㄟˋ可,中文為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是個全球性的青年組織,在124個國家地區都有據點。目前在台灣共有十八個分會,包括台大分會、北大分會、中山分會、中正分會等。

AIESEC建立的緣由,起因於二次大戰後,一名歐洲青年收到朋友死於戰爭的消息,及整個歐陸瀰漫著低落、冷酷與哀傷的氛圍;他認為,戰爭是因為人與人(文化與文化)間的不了解,便與幾個朋友創立了AIESEC,願景是世界和平及開發人類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