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扶研究協助申請
研究補助
首頁 〉 知識庫 〉 研究補助
青少女母親之復學經驗探討
作  者: 方韻喬
學  校: 政治大學
年  份: 2015
頁  碼: 1-165
連  結: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2425313307364532247
摘  要: 青少女未婚懷孕已是我國重要的社會議題之一。多數的青少女在發現懷孕後,面臨一連串的抉擇,少女將思考是否生育,以及選擇將孩子留養、出養或寄養。然而,選擇留養後的青少女,多數面臨親職與經濟的壓力而無法持續就學。
本研究以質性研究深度訪談的方式,企圖瞭解青少女母親在留養後,回歸學校的校園生活,探討青少女母親的復學因素、復學適應,以及學校輔導系統提供的服務內涵。研究最終訪談九位青少女母親,研究結果發現:

1. 青少女母親的復學因素,包含主要因素與使能因素。主要因素為少女個人對於完成學業的想望;使能因素共有四項,包括:「家庭因素」、「學校因素」、「社會因素」及「其他因素」。此外,少女的復學因素與擔任親職及婚姻狀態(生活經驗)相關聯。
2. 青少女孕期的校園生活經驗,與物理空間環境、老師與同儕的態度有關。在復學適應部分,面臨「學習適應」與「人際關係適應」,少女復學適應與少女的生活經驗具有關聯性,少女亦隨著學校風氣規範及老師、同儕的態度不同,其適應的議題有所差異。
3. 青少女母親就學之學校輔導部分,包含懷孕與復學期間兩部分。孕期的學校輔導服務分為學校支持性措施、個人輔導與重要他人協談;復學之輔導服務將與學校的作法和少女接受輔導服務之意願具有關聯性,亦影響少女所接受的服務內涵。

研究結果證實青少女母親穩定就學原因,與少女不同的生活經驗、不同的就學歷程,再加上學校風氣與上課規範不同,少女所要適應的議題具有個別性。少女在就讀學校選擇的考量,包含上課路程近、上課時間短,以及選擇規範不嚴格的學校為主要。在學校部分,校方提供通融作法、學校輔導服務以及家庭支持程度是少女回歸校園的重要關鍵。研究者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實務上與學術上的建議。
備  註: 家扶基金會第一屆研究獎助論文
關  鍵 字: 未成年懷孕、青少女母親、復學經驗
類別 日期 主旨 附件 點閱數
1.青少女母親之復學經驗探討 2.12 Mb 0
上一則 |  回總覽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