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扶研究協助申請
研究補助
首頁 〉 知識庫 〉 研究補助
兒時身體不當對待與成年女性親密關係發展歷程之探究
作  者: 林宥妡
學  校: 中正大學
年  份: 2017
頁  碼: 1-145
連  結: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AuED3t/record?r1=1&h1=1
摘  要: 本論文以生命史研究探討兒時遭受身體不當對待的經驗的成年早期女性,對童年創傷與施暴者的知覺,以及如何建立和維持親密關係。
本論文採立意取樣法,研究發現:(1)對施暴者的看法:受訪者和施暴母親間情感糾結,若施暴者為父親則父女關係多顯疏離;成長歷程會以不同方式追尋兒時受不當對待之經驗意義。(2)親密關係的發展歷程:憧憬婚姻與家庭;焦慮依附反映在其期待緊密連結。(3)影響親密關係發展之相關因素:關係出現衝突時,易閃限童年創傷經驗與強烈情緒;唯兒虐經驗非唯一型塑親密關係發展之因素,伴侶交往經驗亦扮演交互作用。
故本論文建議:(1)理論尚可檢視依附關係在多元文化上的差異建構。(2)實務工作上研究者建議公衛與教育體系可就心理諮商服務主動宣導。(3)對未來其他研究則建議—因本研究採回溯性橫斷性個案研究,故可從縱貫性研究著手;本研究亦發現母女關係扮演重要影響,故或可以母女為共同研究對象;本研究探究親密關係對依附之影響,未來亦可探究其他人際變項。
備  註: 家扶基金會第一屆研究獎助論文
關  鍵 字: 2017、研究獎助、親密關係、身體不當對待、成年早期女性
類別 日期 主旨 附件 點閱數
1.兒時身體不當對待與成年女性親密關係發展歷程之探究 2.04 Mb 0
上一則 |  回總覽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