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與社會倡議
首頁 〉 議題庫 〉 研究發展與社會倡議
【2021兒童人權】家扶基金會《兒少心情問卷~2021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21
標  籤 : 兒童人權

近兩成兒少陷負面情緒近五成憂鬱時不願求助專業

五年內兒少自殺通報人次增3.7倍 憂鬱等精神疾病躍居主因

That’sRIGHT! 家扶籲定期心理健檢重視心理健康醫療自主權

 

  家扶基金會於國際兒童人權日前夕公布《兒少心情問卷~2021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乃針對7-18歲學齡層兒少進行,調查發現近兩成兒少陷負面情緒、過去一周曾出現想不開的念頭,近五成的兒少心情不好、憂鬱時不願求助任何管道。據衛福部統計,不僅近五年兒少自殺通報人次激增3.7倍,自2018年起,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更躍升兒少自殺原因首位。家扶邀請金鐘獎最具潛力新人奬得獎者李奕樵治癒系音樂唱作人謝震廷新北市兒少諮詢代表聞英佐、以及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共同探討兒少心理健康現況,並呼籲建置定期心理健康檢查機制、重視心理健康醫療自主權,以落實保障兒少人權。

 

兒少負面情緒頻率高 憂鬱症前兆警訊不應忽視

  家扶基金會調查顯示,近兩成兒少近一周半數時間處在負面情緒中,含易怒、難過、疲累及失眠,甚至是想不開。調查進一步發現,孩子負面情緒來源前三名為課業與生涯(76.8%)、人際關係(54.4%)、可運用時間(28.0%)。另根據衛福部統計,自殺原因前五名之一就是與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相關,當孩子長期出現負向情緒反應就是一種警示,不應輕忽!胡延薇常務理事提醒:「這些情緒感受都是兒少憂鬱症診斷準則之一,如在兩周中同時出現超過五項或更多,是患有憂鬱症的疑慮。」。兒少李奕樵則分享:「我就是盡力做好本分,其他的盡量不去多想,在課餘時間很常運動,透過打棒球達到紓發情緒的效果,讓我保持愉悅的心情,最近也開始學打擊樂,培養不同興趣,藉由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來放鬆心情!」

 

 兒少對憂鬱症認知有限 家扶推校園定期心理健檢

  調查中亦顯示,近七成孩子認為兒少對憂鬱症不瞭解。因此,雖然約有半數兒少心情不好或憂鬱時會跟同學朋友或家長傾訴,但49.8%兒少不會向專業管道求助,這可能導致有憂鬱傾向的孩子無法及時獲得必要協助。事實上,曾接受過學校輔導或心理諮商的兒少,有77.4%認為專業介入對他們有幫助。為了保障兒少心理健康,家扶基金會建議建立校園定期心理健檢機制,從國小開始,學生每學期定期進行心理健康檢查,對於有需要心理支持的兒少主動追蹤、適時關懷。兒少代表聞英佐表示:「現在學生學習方式多,不像以前只要專心準備考試就好,多元入學管道帶來不一樣的心理壓力,所以我覺得這個機制是可以的,前提是學校有必要向學生明確說明心理健檢之方法及目的,避免兒少因資訊不對等或是害怕後續的麻煩,而不敢如實填答。另外,學校做完心理健檢後,也應確實關心評估後認為有需要輔導資源介入之兒少,落實三級預防的介入性輔導,提升學生心理健康」。

 

兒少諮商與精神疾病就醫需經家長同意 專業人員及時協助被限制

  雖然校園定期心理健康健檢制度,能及時接住有憂鬱之困擾卻被忽略的孩子,但如遇到家長不同意或不重視孩子就醫與諮商的需求,或孩子有諮商意願但要求不讓家長知道而無法取得家長同意諮商,都可能阻礙了孩子及時接受專業服務。胡延薇指出:「在學校輔導老師、諮商心理師等實務上,目前確實兒少在未經家長同意下,無法提供治療或諮商,若制度無法調整,忽視兒少心理健康醫療自主權將帶來風險。建議政府先從學生輔導法著手,讓老師在醫療資源轉介上更順暢,有效幫助孩子」。調查顯示八成兒少認為憂鬱症要看醫生,68.6%覺得自己可以決定就醫與否,然兒少心理健康醫療自主權在台灣現行情況明顯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的觀點不一致,政府應正視問題歌手謝震廷談到:「國中參加選秀節目,遇到變聲期,比賽止步八強。那時擔心無法繼續唱歌而感到失落、恐慌,校園生活與原生家庭也發生劇變,家庭暴力、校園霸凌的問題接踵而來,『有多強的光,就有多深的陰影』是詮釋當年窘況最好的一句話,當時以淚洗面的生活持續到19歲,經紀人才帶我就醫確診憂鬱症,經過醫生專業諮詢以及藥物的配合治療,才讓我逐漸好轉。我認為憂鬱症需要治療,才能正確就醫避免病情耽誤,希望大家勇敢求救,尋求專業協助!」

 

Give Me Five, That’s 「RIGHT」! 家扶呼籲重視兒少人權

  有鑑於憂鬱等精神疾病已成為兒少自殺主因,孩子心理健康問題亟需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表示:「每個孩子及小小生命本來就需要我們用心呵護、關懷與尊重,台灣已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兒少更需我們一起寶貝。傾聽心聲、引導紓解情緒、定期心理健檢、專業與醫療及時介入,都是防治兒少自殺憾事的重要環節。藉此,我們呼籲包含兒少表意權、生存與發展權、健康權、福利與受保護權等人權的重視能落實。」重視兒少身心健康,家扶基金會提出Give Me Five, That’s 「RIGHT」!邀您一起關心兒少心事、杜絕自殺憾事!

1、Respect:傾聽與關懷心事。

2、Improve:重視心理健康醫療自主權。

3、Guide:輔導與專業及時介入。

4、Help:鼓勵與協助求助。

5、Track:定期心理健檢與追蹤。

 

家扶基金會社資處林秀鳳處長表示:「台灣已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更需我們一起傾聽兒少心聲,落實兒權」

 

兒少李奕樵分享,功課太多時,容易有情緒,會習慣用「跟枕頭說話」的方式紓壓。

 

兒少代表聞英佐表示,認同定期心理健康制度,學校也要確實跟學生說明心理健檢的方法。

 

治癒系音樂唱作人謝震廷認為,憂鬱症需要治療,才能正確就醫避免病情耽誤,鼓勵大家勇敢求救,尋求專業協助!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指出:實務上,兒少在未經家長同意下,無法提供諮商。

 

家扶社工處蔡雯瑾主任(左起)、治癒系音樂唱作人謝震廷、邀兒少李奕樵、兒少諮詢代表聞英佐、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家扶基金會社資處林秀鳳處長一起呼籲 Give Me Five, That's 「RIGHT」!邀您一起關心兒少心事、杜絕自殺憾事!

 

 

 

家扶基金會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關  鍵 字: CRC , 青少年自殺 , 青少年憂鬱 , 兒少表意權 , 兒少醫療自主權 , 定期心理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