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8月議題回答分析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8月議題回答分析

 

一、問題:

時間到了8月,這是特派員活動最後一次的提問了!我們人生有好多的時間在學校生活與學習,學校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你期待台灣學校教育最需要教導我們的是什麼呢?目前社會上愈來愈鼓勵兒童或青少年參與社會議題的討論,如果您是教育部部長,您期待規劃哪些活動提高青少年的公民參與呢?

謝謝您這幾個月的貢獻您的想法,8月份邀請大家一起來回顧這半年多來特派員的活動!

 

二、填答期間:104年8月3日至8月31日

 

三、家扶兒少特派員填答人數:應回答人數1,576人,實際回答人數563人,本次回覆率35.7%(截至104年8月31日23:59止)。

 

四、各縣市回答人數:

 

回答人數

基隆市

7

新北市

65

台北市

64

桃園市

56

新竹縣/市

23

苗栗縣

8

台中市

64

彰化縣

40

南投縣

9

雲林縣

15

嘉義縣/市

25

台南市

66

高雄市

65

屏東縣

16

宜蘭縣

17

花蓮縣

3

台東縣

11

連江縣

0

金門縣

6

澎湖縣

3

合計

563

 

 

 

 

 

 

 

 

 

 

 

 

 

 

 

 

 

 

 

 

 

 

 

 

 

 

 

 

 

 

 

 

 

五、回覆內容

(一) 我們人生有相當多的時間在學校生活與學習,請您想一想自己的經驗,您覺得台灣學校教育在國中小階段以及高中階段最需要教導學生的是什麼呢?

1.          我覺得最需要教導學生品格教育和生命教育,兩者皆是培養學生的軟實力,雖然不像學科提供學業上的知識,卻能夠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與挫折的忍耐力,進而造成良好的循環。希望能培育出不只是考試的機器而是能夠獨立思考,有想法的青年(大學生,女性,21歲,台中市)。

2.          我覺得台灣教育兒少的學習態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少,我希望台灣可以更重視加強孩子的學習態度,對於面對問題尤其是安全和意外以及挫折容忍的問題解決能力,訓練情緒控管,都需要再更進一步的加強,在高中方面應該不間斷的給予更多多元的語言學習能力,台灣的外語能力實在很需要加強,外語演講的技巧和表達,再來是挖掘自我學習和研究的精神,團體合作的能力都是高中幾段應該要被訓練的(國中生,男性,13歲,台南市)。

 

(二)如果您是教育部部長,您期待規劃哪些活動提高青少年的公民參與呢?

1.          開放十二歲以上社區每日十小時以下打工機會,為社區服務,也進一步關心社區中街坊鄰居間互動,對於生活技能的培養,為未來求職、找工作都是極大的助益,舉凡來說:雜貨店理的進貨、盤點,學習經濟;理髮店,學人際;另外一些更專業技術的行業可以學習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前進入職場,看清實況,才能重新思考自己需要哪些能力來的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比較有求學的動力與方向(國中生,女性,13歲,台中市)。

2.          我覺得現今很多大專院校會舉辦很多公民領袖營之類的活動,雖然我未曾參與過,但我覺得確實是一個機會讓青年們有機會去增加額外的刺激。但我覺得針對公民參與部分,很多時候許多人對於公民參與實際意義並不瞭解,很容易從眾,一味的盲目追隨,而不知真正的目的。因此我認為提高青少年的公民參與應先舉辦可以完整的介紹公民參與的活動,以讓青少年們更加了解公民參與。隨後針對公民參與的相關資訊與知識做教導,並讓青少年們有機會實際接觸,讓青少年對整個公民參與體制有充足完整的了解(大學生,男性,21歲,桃園市)。

 

(三)回顧這幾個月家扶兒少特派員的題目,您最喜歡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

1.          我最喜歡與教育相關的題目,因為我自己的成長過程中經歷過資優生以及吊車尾的學習階段,曾經驕傲也曾經失落最後終於找到方向;因此我對於某些教育體制有所質疑,也發現有許多自己在曾經錯過的資源、未能及時獲得的幫助,因此希望透過家扶特派員的方案盡量貢獻自己的心力以及經驗,讓其他孩童能有更棒的成長經驗!(大學生,女性,20歲,台中市)

2.          其實並沒有喜歡什麼問題,如果一定要寫的話,應該是8月份此議題吧,一開始答題是因為學校的學習時數,越到後面,越會去注意社會一些事件,近而和家人或老師討論,所以越到後面越有關興趣(國中生,男性,13歲,台中市)!

3.          我最喜歡的是7月議題:想一想10年後已經是大人的您期待給兒少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的呢?因為我可以從我現在我期望的去著手努力,努力讓我未來的孩子有著我夢想中的環境,這讓我很有動力(高中生,女性,18歲,台中市)。

 

(四)對於這幾個月參與家扶兒少特派員的活動,您覺得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更好的呢?

1.          謝謝小編出了這些具深度思考的問題,讓我得以思考,也希望這個活動能繼續辦下去,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雖然這樣的話小編要看這麼多的意見也是很辛苦啦。辛苦您啦!!@@(高中生,女性,17歲,台中市)

2.          透過這幾個月的活動,在回答問題的同時,也引領我去思考許多熱門議題,平常面對這些議題總是看過而已,但為了回答問題必須更深入瞭解,且要表達對自己的看法。現在我對這個社會不僅是擔任聆聽者的角色,更是能勇敢發言提出見解的青少年,透過個活動,讓我在家也能參與公共事務(高中生,男性,16歲,台北市)。

3.          希望透過這些問題可以讓我們所以社會更好,成為一個值得大家付出努力去維護這份美好的社會(高中生,女性,18歲,台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