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首頁 〉 部落格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5月議題-兒少福祉回答分析 作  者 家扶研發室

家扶兒少特派員2015年5月議題-兒少福祉回答分析

 

一、問題:

  您覺得您幸福嗎?2013年公布的「台灣兒童福祉指數」,調查發現台灣在25個OECD會員國中,健康幸福指數總排名第11,但在兒童主觀幸福感上則落後於先進國家排名僅排名第19名。您對於這個調查結果有什麼想法呢?您有想過10年後已經成為大人的您,想給兒少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的嗎?

    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或許都不同,5月份邀請大家一起來談談您對於「幸福」的看法。

 

二、填答期間:104年5月4日至5月31日

 

三、家扶兒少特派員填答人數:應回答人數1,576人,實際回答人數605人,本次回覆率38.3%(截至104年5月31日23:59止)。

 

四、各縣市回答人數:

 

回答人數

基隆市

6

新北市

66

台北市

72

桃園市

58

新竹縣/市

24

苗栗縣

5

台中市

63

彰化縣

41

南投縣

10

雲林縣

22

嘉義縣/市

30

台南市

67

高雄市

73

屏東縣

20

宜蘭縣

20

花蓮縣

4

台東縣

4

連江縣

0

金門縣

4

澎湖縣

5

合計

605

 

 

 

 

 

 

 

 

 

 

 

 

 

 

 

 

 

 

 

 

 

 

 

 

 

 

 

 

 

 

 

 

 

五、回覆內容

(一) 幸福的定義有很多種,對於您自己而言「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呢?

1.          幸福是一種很主觀的東西,但就我認為,我覺得幸福是不欲名利,只要知足,就算是短褐穿結、簞瓢屢空,甚至是家徒四壁都沒關係,因為有一顆不慕榮利的心,所以不管置身何處再喧雜的地方,都會覺得心情如潭水的倒影般淨空,這是一種態度,就好比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知足常樂」(國中生,女性,14歲,台北市)。

2.          能知道自己的理想,努力往自己的理想走,實現自己的理想。我的興趣很廣泛,光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就花了許多時間。後來上了高職,學到自己喜歡的科目。希望以後還能繼續往這個方向走(高中生,女性,16歲,台北市)。

3.          我認為幸福就是和家人在一起,三餐吃的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每天過得很平凡,快樂的生活,對我而言就是幸福(高中生,女性,18歲,嘉義縣)。

 

(二)進一步來舉例,平常會讓您感到愉快、心靈充實的「人」、「事」、「物」是什麼呢?為什麼是這些讓你覺得幸福呢?

1.          我喜歡我的朋友們,因為有他們陪伴在我身邊,我才能度過一個個艱難的時間。因為有他們和我一起互動,讓我可以獲得和其他人學習的機會,畢竟人是需要時時學習的,從與他們互動,我可以學到很多處事和處世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學習和成長,因為有他們,讓我感到很幸福。我喜歡幫助人的感覺,透過幫助每個需要幫助的人,看著他們解決問題的笑容,讓我感到相當幸福。我喜歡悠閒的鄉村,走在田間小徑上,呼吸著清新爽朗的空氣,享受著暖暖的陽光浴,欣賞著綠油油的田野,漫步並體會悠閒清心自在的氣氛,讓我覺得身心彷彿受洗滌般,相當舒適,相當幸福(大學生,男性,21歲,桃園市)。

2.          我喜歡天空、動物、下雨、陰天、秋天和書。我不太喜歡人,儘管有朋友陪著,我能和他們分享心事,但大部分的時間我不喜歡和「人」待再一起。站在屋簷下看著雨滴滑落,我能笑得像個孩子無憂;上課時看看窗外的天空,我能暫時拋掉教室裡枯燥無益的空氣;給我本書,我能沉浸在書中的世界不感疲累。我自在我開心,不必人為的娛樂,這是我自認的小小幸福(高中生,女性,17歲,雲林縣)。

 

(三)在生活中哪些面向讓您感到較不幸福?又是為什麼呢?您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讓生活能更幸福呢?

1.          最近,因為管理學的關係要開會,搞得組員們對我因為有些不滿而排擠我,老實說我很受傷,被排擠、不被認同,是我對生活感到失望的那一面,有時候事情不順心也是原因之一,但是基本上有時那反而是天意,所以我比較能接受,而人心才是難以掌控的,有時候不是你做不好,而他們就是各種理由、奇怪的原因,就把你推進洞,成為他們的敵人,也常常聽到有了共同敵人就可以成為朋友。解決方法嗎,其實就算解決了也許我也不會有所謂幸福的感覺,可是會有解決問題的感覺,那是一種滿足感,而至於這件實情我的解決方式是,從小事情著手,既然他們不喜歡我,我就持續以正常方式說話,彷彿我們仍是普通同學,像是路上遇到的話,我會主動打招呼,通常這樣的情況他們不會不理你,可能至少會尷尬地跟你揮手,而這也算是一種進步,又或是隔天要考試,我問他們說明天要考什麼,一起要考試,總不會他們故意裝作不知道吧,其實,就是一種從小地方慢慢做起,也許可以有一點點的改變。從自己開始,不要怕,勇敢,當作嘗試,新的開始,我想這就是改善一件事情所需要的部分(大學生,女性,19歲,雲林縣)。

2.          生活中最讓我不幸福的大概就是生活壓力吧!因為我的生活費都是靠自己支付,沒有依靠家裡給我錢,所以我常常會為了錢而煩惱,但是我想到顏回,他總是一簞食一瓢飲,不看重錢,而看重的是自己的內在才華,我也學習了這一點,學著不去把生活的壓力都放在錢上,而是把注意力放在生活,沒錢吃飯,頂多吃個便宜的泡麵果腹,順其自然地過就好,因為錢再去賺就好,但是在生命中的許多事物,是你一錯過,他就不存在了,甚至下次也沒有機會可以遇見(大學生,女性,19歲,基隆市)。

 

(四)請您想想過去一年的自己在哪裡有了改變?在什麼事情或情況下會讓您感受到自己比去年有了成長,而且因為這個成長讓您會有幸福或美好的感覺?

1.          在個性與心態上完全大改變了,想法變個更正面,處事變得更和諧,應對變得更得體,每每想到今昔差異變得更美好,總就有種幸福感浮上(高中生,男性,17歲,台北市)。

2.          因為上大學有更多自由,因為打工有更多金錢。開始能為自己負責、獨立自主,是我最大的改變。而積極參與活動,從中的收穫,有是一大成長,變得更有能力,真的有種幸福美好的感覺(大學生,女性,19歲,高雄市)。

 

(五)在什麼狀況下,您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是卻沒辦法?

1.          面對心情負面覺得無助的時候,那時的我一再的逃避,在負面的圈圈中打轉走不出去,但之後我走出了雖然花了很多的時間,我覺得有時這狀況,看似讓妳更糟糕,但或許其中還是有些許的進步只是太過微小而已(高中生,女性,18歲,新北市)。

2.          有時想幫父母承擔經濟壓力,但自己仍愛莫能助,覺得想要趕快出社會工作,但父母希望自己考國考,又擔心自己考不上,覺得自己沒辦法變得更好,成為讓父母驕傲的女兒(大學生,女性,21歲,高雄市)。

 

(六)對於你周遭環境的一切,你是否覺得安全?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您會感覺是安全的?您覺得不安全感來自於哪裡呢?

1.          通常只要在自己熟識的環境下,或者周遭有認識的人時,會感到很安全、很放心。但當自己被安置在一個完全不認識的環境下時,會感到相對的不安全,尤其在充滿許多可能帶有潛在危險因子的人事物,會感到更加不安全感(大學生,男性,21歲,桃園市)。

2.          大致上是安全的,至少我現在還可以健康平安的活著,沒有受到人身傷害。我覺得只要在一個不會傷害我、保護我、友善的環境裡,就是一個安全的空間。不安全感來自周遭的生活變動吧,比如:治安、國家政策、家庭危機都跟我們息息相關,影響著我們(大學生,女性,21歲,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