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首頁 〉 議題庫 〉 家扶動態與新聞議題
【2021兒保季】家扶基金會《2021年教養知能與生活情境調查》
作  者 :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年  份 : 2021

逾六成家長經濟、教育子女壓力大 疫情衝擊影響加劇

兒少保護開案數增加逾兩成 防疫新生活 落實「用愛包圍」更不可少

家扶基金會呼籲關注就是最好的幫助 網路親子遊戲同步上線

      家扶基金會今(17)公布「2021年教養知能與生活情境調查」,數據呈現家長壓力來源前三大為經濟(70.3%)、教育(64.8%)及養育(46.0%)子女。防疫新生活推動至今,調查顯示疫情對生活影響,逾三成(36.8%)家長表示收入減少、照顧子女壓力增加(36.2%)。再進一步對照2020上半年兒童少年保護開案數,已較2019上半年度之增加逾兩成21%,原本即需受保護的兒少,此刻更需要社會大眾、超前部署!網紅YouTuber「那對夫妻」、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及贊助企業齊聲呼籲「關注就是最好的幫助」,並與贊助企業一起邀請民眾捐款支持「用愛包圍」計畫,幫助受傷的孩子修復創痛、重拾勇氣邁向未來!

      威威一家六口,年幼孩子由媽媽照顧,爸爸是裝潢工也是家庭唯一經濟支柱。疫情後常一周上班不到一天,生計困境、夫妻衝突增加,管教子女更有失當之虞…。根據衛福部統計,在2019年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件即創下歷史新高(73,973),最新2020上半年通報數據更較2019年同期增加5.8%;此時期在兒童少年保護開案數也增加21%。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國外相關研究與實證資料反映,疫情衝擊經濟亦引發家庭壓力、易衍生暴力風險,在國內每小時都會有孩子遭到不當對待,加以疫情下,兒少保護預防工作更待超前部署!」

       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保護服務已34年,服務範圍包括宣導倡議、兒少與家庭服務、諮商輔導、資源整合等,已救援超過2.8萬名兒少。依據2020年服務年報顯示,兒少遭不當對待在施虐者本身因素中,47.6%為教養問題、40.2%為情緒行為問題30.5%為婚姻失調。「2021年教養知能與生活情境調查」顯示,當家長自覺有壓力時,最常使用於紓解壓力的方式是以「自我消化」來排解壓力,佔55.8% ;更有16.5%沒有特別處理,忽視壓力感受與反應,長期累積能量的火山,最讓人擔心爆發的那一刻!家扶社工提供威威一家輔導關懷與追蹤,並引入親職教育、心理創傷復原服務,促進照顧者檢視情緒與壓力、理性管教。推動兒童保護工作超過30年的苗栗家扶湯鳳琴主任提到:「兒保實務服務多年,我們始終堅信家對孩子的重要;而每一位父母都是愛孩子的,然因現實壓力影響對孩子的照顧,若能同理家庭的困境並給予支持、陪伴,家庭將能再回復原本的功能。家扶提供多元的服務方案,只要家長有動力改變,我們就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家庭!」

      「2021年教養知能與生活情境調查」另發現,多數家長雖具有正確的教養認知,卻在遇到實際狀況時無法理性的反應、合宜的管教。調查結果,97.2%家長認同「大人要有耐心引導孩子的生活常規」,但實際「遇到孩子沒把東西收好的情境時,會感到生氣」有80.9% 。再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當兒少表現不如家長期待,最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是在「生活常規」方面,其次是「手足人際」與「課業學習」。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說:「家長的情緒會影響孩子,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脾氣會跟大人越來越像,個性越急的家長,會教出越急的孩子。在管教中情緒來了,建議四個步驟:停止動作、避開衝突點、分析孩子行為、規畫合適的溝通,讓雙方在事情過後都能成長。」為幫助家長與兒少檢視親子關係狀態,並獲得相關協助的服務資訊,家扶基金會推出最新網路親子遊戲「森林探險記」,設計11道生活狀況題並搭配趣味動畫,遊戲完成後會出現代表親子關係狀態的動物,且個別化提供反饋。

      有高人氣的Nico品筠及Kim京燁「那對夫妻」,特別出席響應「用愛包圍」,Nico品筠親身分享育兒經:「孩子難免有哭鬧或不聽話的狀況,這些都是父母教養上的挑戰,我們夫妻倆已是過來人,會相互討論與孩子互動上的因應、扮演角色,最重要的就是要敏感察覺情緒、深呼吸後再回應,不要直接將情緒倒給孩子。」。「那對夫妻」Kim京燁心疼兒少保護事件層出不窮,分享道:「孩子都是寶貝,當然要用愛包圍。尤其孩子不會總在身邊,身為家長也希望大家幫忙發揮雞婆心,看到有異狀時能伸出援手,孩子能被及時關照,也有機會阻止讓人遺憾的事繼續發生。」

      家扶基金會特別感謝28家愛心企業的參與,共同邀請大眾一同守護兒少、支持推動「用愛包圍」計畫,家扶基金會會兒童保護服務經費募集目標3,000萬,將投入親職教育、追蹤輔導、心理創傷復原等服務,民眾可捐款或認購「家扶x貓爪抓摺疊收納椅」,一起幫助受傷的孩子與家庭早日重回希望的道路。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蔡雯瑾主任報告「2021年教養知能與生活情境調查」結果。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分享教養觀念: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脾氣會跟大人越來越像,個性越急的家長,會教出越急的孩子。

家扶基金會首度推出網路親子遊戲「森林探險記」,「那對夫妻」Nico品筠一家率先試玩分享結果,全家都是理性溫和的大象。

家扶基金會與那對夫妻及王宏哲執行長共同邀請大眾一同守護兒少、支持推動「用愛包圍」計畫。

關  鍵 字: 2021 , 兒少保護 , 兒保季